第04版:国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韩国谋求先导型经济转型
本报驻首尔记者 杨 明
图为人们在韩国首尔观赏花灯。
新华社记者
王益亮摄

韩国政府“2022年经济政策方向”制定多项刺激投资、鼓励消费新政,目标直指引导韩国经济向先导型经济转型。不过,鉴于韩国将于明年3月面临总统大选,共同民主党能否继续执政仍是未知数,“2022年经济政策方向”很可能“有效期将至”。韩国社会普遍担心它只是一个3个月至6个月的短期政策,引导效果难言乐观。

文在寅政府日前发布其任期内最后一个新年度“经济政策方向”,制定多项刺激投资、鼓励消费新政。其目标并未停留于在新冠肺炎疫情困局中实现经济复苏,而是直指将韩国经济向先导型经济转型。

韩国政府在“2022年经济政策方向”中预测,得益于出口和内需恢复,明年韩国经济将增长3.1%,这比今年6月的预测值高了0.1个百分点。在新冠肺炎疫情难以得到有效控制,甚至出现急剧恶化的情况下,韩国的消费、投资、出口仍然出现均衡增长的复苏态势,这显然给了韩国政府更强的信心。

在这种趋势下,韩国政府没有将明年经济目标锁定在单纯的恢复上,而是谋求向先导型经济转型,对未来成长性产业果断加大投资。为此,韩国政府将在担负经济增长核心引擎作用的“韩国版新政2.0”规划中投入33.1万亿韩元,以期创造可观成果。政府计划在明年新政基金中新设4万亿韩元政策型新政基金、2000亿韩元国民参与新政基金,新政的政策金融供给将由最初的18.4万亿韩元大幅提升至38.5万亿韩元。

为拉动三大新兴产业,韩国政府计划在明年3月前施行新能源汽车购买目标制,推动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半导体、汽车企业建立合作体制,克服车用半导体缺货难题,提升相关供给链的自给能力。在生物健康领域,力争在明年上半年开发出新冠疫苗,并推进在医院内建立开放型实验室。同时,积极培育云计算、区块链、元宇宙等数码新技术、新产业成为韩国经济未来增长点;积极维护制造业复苏态势,明年将构建20种以上人工智能制造平台模型。

然而,据韩国经济领域有关专家分析,政府期待在明年取得3.1%的经济增长并不是一件易事,特别是在奥密克戎毒株在全球加速传播的情况下,预计其影响至少持续到明年上半年,将成为内需恢复的“拦路虎”。韩国银行(央行)、韩国开发研究院等政策和研究机构对韩国明年经济增长率的预测值也普遍低于政府预期。为此,韩国政府在“2022年经济政策方向”中充分展现了搞活内需的意图。

首先,政府决定将“追加消费所得税特别扣减”政策延长1年,明年信用卡消费较今年增长5%以上,个人所得税扣减额在刷卡消费项目上可以增额10%。

其次,政府为吸引境外消费回流,取消针对韩国本国人在免税店购买商品总额上限5000美元的规定。同时,将境外“无落地飞行观光”政策时限延长6个月至明年6月底,并取消了对旅游路线和乘坐率的限制。

再次,政府还增加了对青年群体的补贴。不仅每月可以领取20万韩元的房租补助,不足部分还可以申请低息贷款;对于不满周岁孩子的父母,如果双方都选择休育儿假,各自可申领每月300万韩元补贴。

韩国政府还加大了对小工商业主的救助力度,对遭受新冠肺炎疫情波及的213万小工商业主将提供总额35.8万亿韩元、年率为1.0%的低息贷款。对因疫情受到营业限制、遭遇经营危机的行业,将另行为每位业主提供1000万韩元的“希望贷款plus”,年率为1.0%至1.5%,总规模为10万亿韩元。

但由于韩国在明年3月将面临总统大选,共同民主党能否继续执政仍是未知数,“2022年经济政策方向”被贴上了“有效期将至”的标签。韩国社会普遍担心它可能只是一个3个月至6个月的短期政策,引导效果难言乐观。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