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联合国贸发会议研究报告认为——
RCEP将催生全球贸易新重心

本报日内瓦讯(记者杨海泉)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日前发布研究报告指出,将于2022年1月1日生效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创建全球规模最大的经济贸易区。

报告说,以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标准计算,RCEP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协定。相比之下,南美共同市场、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欧盟、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等主要区域贸易协定占全球GDP的比重也有所上升。

报告分析指出,RCEP对国际贸易将产生巨大影响,该新兴集团的经济规模及其贸易活力,将使其成为全球贸易新的重心。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RCEP的生效也有助于提高贸易抗风险能力。

报告提出,关税减让是RCEP的一项中心原则,其成员国将通过逐步降低关税实现贸易自由化。许多关税将立即废除,其他关税将在20年内逐步降低。目前仍有效的关税将主要局限于战略部门的特定产品,如农业和汽车行业。2019年RCEP成员国之间的贸易额已达到约2.3万亿美元。该协定的关税减让将产生贸易创造和贸易转移效应,低关税将刺激成员国之间近170亿美元的贸易,并使近250亿美元的贸易从非成员国转向成员国,同时将进一步推动RCEP成员国之间近2%的出口,价值约420亿美元。

报告认为,RCEP成员国有望从该协定中获得不同程度的红利。关税减让预计对该集团最大经济体产生更高的贸易影响。由于贸易转移效应,日本将从RCEP关税减让中受益最大,其出口预计将增长约200亿美元。该协定对澳大利亚、中国、韩国和新西兰的出口亦将产生实质性的积极影响。由于负面的贸易转移效应,RCEP的关税减让可能最终会降低柬埔寨、印尼、菲律宾和越南的出口,这些经济体的部分出口预计转向对其他RCEP成员国有利的方向。总体而言,该协定覆盖地区整体将从RCEP的关税优惠中受益。

报告强调指出,随着RCEP成员国一体化进程进一步推进,贸易转移效应可能会被放大,这是非RCEP成员国不应低估的一个因素。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