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地方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12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创新金融服务——
引导资本赋能绿色低碳产业
本报记者 郁进东

在浙江省象山县东陈乡水桶岙,每天从全县运来的生活垃圾在这里集中焚烧发电变废为宝。它产出的电能,源源不断供应当地生产生活之需,从而实现资源再生利用。

中节能(象山)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来剑刚说:“象山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由600吨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和400吨垃圾渗滤液处理项目组成。采用焚烧方式后,垃圾减容量达85%,不仅杜绝了简易填埋场产生的污水、废气等二次污染,也节约了煤和土地资源。垃圾焚烧后产生的热能发电为社会提供大量优质能源,产生的残渣密实、无菌又可为社会提供筑路、制砖等用料。”这一项目为象山县生活垃圾处置和利用走出了一条绿色“环保路”,这背后离不开绿色信贷的支持。2020年6月,中国农业银行宁波分行组建内部银团,为项目提供3.1亿元授信,贷款期限14年。截至今年11月末,已合计用信1.42亿元。

近年来,农行宁波分行在支持绿色产业发展上动作频频。2021年10月13日,农行象山支行7亿元授信支持的国电象山1号海上风电(一期)项目220千伏送出工程成功投运。作为宁波市首个海上风电项目,象山1号海上风电场(一期)工程计划于今年底全容量投产。该项工程投运后,将使象山县南部区域率先实现全绿色电能供电,有效助推象山“山海协同”零碳电网示范区建设。

作为宁波市“绿色金融联合服务体”的牵头银行,农行宁波分行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根据区域产业特点,因地制宜制定绿色信贷专项计划,重点聚焦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生态环保等领域,持续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力度。截至10月末,该行绿色贷款余额268.5亿元,比年初增加40.3亿元。

农行宁波分行持续加强绿色信贷专项资源保障,优先保障绿色信贷投放需求。实行“绿色正面清单”+“负面剔除清单”项目筛选模式,建立绿色金融重大项目库,针对绿色金融重大项目和重点客户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开辟审查审批绿色通道,提高办贷效率。

农行宁波分行还推出林权质押贷、“五水共治”专项贷、光伏屋顶项目贷、绿色金融制造贷、绿色交通贷、生态修复贷等10多款绿色专属产品。借力资本市场,加快发展绿色投资业务,深化与基金公司合作,着力引导资本赋能绿色低碳企业可持续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