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地方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12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桐梓优化政务服务流程——
为让群众更舒心
本报记者 王新伟

“建立服务外出务工人员流动党支部太好了,为我们外出务工人员近距离服务,不用来回跑路,既省时又省钱。”常年在浙江玉环务工的贵州桐梓籍居民付守宽在玉环通过“跨省联办”窗口申请后,桐梓县政务服务大厅及时与官仓镇、石皇村两级通力协作,顺利将“浙江省玉环市流动人口积分计划生育情况证明”业务办结,让在外务工的付守宽安心工作。

近年来,桐梓县围绕省、市重大决策部署,优化资源配置,整合窗口资源,扎实推进一窗通办、全省通办、跨省通办、一网通办、一证通办“五个通办”改革,打破区域、部门壁垒,以数据通、系统通、业务通促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进一步优化办理流程,最大限度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一窗通办”,提升服务质量。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模式,桐梓县委、县政府将县政务大厅分为16个服务区,分别为7个部门一窗服务区,9个分类综合一窗服务区,排班安排各部门单位党组书记带头进服务大厅,党员干部或志愿者轮流为群众提供咨询、办事流程引导等服务。实现跨部门一窗受理,梳理“一窗通办”事项,形成事项清单,全县1861项事项纳入一窗受理,一窗比例达99.89%。

“全省通办”,优化通办服务。推进通办事项标准化,强化系统平台支撑。截至目前,全部完成省级“全省通办”事项关联,实现818项事项全省通办,成功受理“全省通办”事项3.3万件。

“跨省通办”,打通区域壁垒。增量扩面“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按照“标准统一、异地申请、远程办理、协调联动”原则,积极推进“跨省通办”和“西南五省通办”。设置“跨省通办”窗口,与浙江玉环、重庆綦江等地签订了“跨省通办”合作协议,确定了第一批跨省通办事项,涉及社保、医保、公安等10个窗口部门,110项高频事项,共办理远程认证、电子签名、异地就医备案等1416件。

“一网通办”,服务创新转型。推进“一网通办”改革提升服务透明度,依托贵州政务服务平台,将审批事项流程、材料、时限向群众公开,让群众明明白白办事。目前,全县44个部门依申请6类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零跑腿事项746项。

同时,大力推进大数据在县级政务服务中的运用,通过整合精简办事材料,实行数据共享,让办事群众凭一张身份证实现审批事项“一证通办”,目前已梳理出第一批高频证照事项168项,提升了服务群众便捷度,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