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2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1年中国(海南)—柬埔寨热带农业技术培训班”在柬举行
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
本报驻金边记者 张 保
柬埔寨学员在中资农药企业展示的植保无人机前合影。
本报记者 张 保摄

近日,以香蕉标准化生产为主题的“2021年中国(海南)—柬埔寨热带农业技术培训班”,在一场气氛热烈的汇报展示中闭幕。在为期一周的培训中,来自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的专家们通过视频方式,讲授了香蕉等水果的发展前景、病虫害防治技术、采后保鲜等内容。柬埔寨绿洲农场和环宇农场的技术骨干们顶着烈日,领着学员们穿梭在数千公顷的农场里,将课堂上学的知识一一对照到实践中。

自2018年以来,该培训班已经举办了5届,即使遭遇疫情也未中断。本次学员人数达70多人,主要来自大学、研究院所和农业企业,是规模最大的一次。充实的学习参观,让学员们对现代农业种植、消杀、包装、管理等各环节有了更直观感性的认识。中资农药企业更是调来了植保无人机,现场演示了香蕉园飞防技术。5架无人机齐飞的场面,引得学员们连连惊呼。

农业是柬埔寨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0.6%,吸纳约36%的就业人口。近年来,随着中柬关系持续深化,双边贸易投资日益密切,大米、木薯、水果等农产品是柬埔寨对华出口的主要商品,中国市场也逐渐向更多柬埔寨商品敞开大门。大米出口配额连年上升,出口量持续增长,水果也以约每年一种的速度获准对华出口。

2019年,香蕉获准直接出口中国后,效果立竿见影。对华出口量从2018年的1万吨猛增至2020年的33万吨。今年前11月已经出口了近35万吨,占其出口总量的88%。2021年5月,鲜食芒果成为第二种对华出口的生鲜水果。6月,虾蛄、黄鳝等四类柬埔寨水生动物准许售往中国。12月6日,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在出席中国援柬11号国道仪式时表示,“如果顺利的话,柬埔寨龙眼有望在下个收获季直接出口中国市场,而巴沙鱼则有望在较短时间内端上中国人的餐桌”。据了解,未来火龙果、榴莲、香椰等水果有望陆续获得批准。

中国市场为柬埔寨农产品提供了更多机会,但竞争也十分激烈。柬埔寨农产品不仅要与中国国内农产品竞争,还要与菲律宾、越南等国农产品比拼。相较而言,柬埔寨在产业政策配套、技术人才培养、产业协同发展等方面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潜力亟待挖掘。因此,对柬农业培训成为中国支持柬埔寨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

海南是中国唯一的热带省份,与柬埔寨有诸多相似之处,具备丰富的种植经验和产业积累。因此,海南农业农村厅和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口站自2017年就开始了对柬埔寨的对口合作。据海南农业农村厅一级调研员许茜介绍,该厅联合中国热科院与柬埔寨皇家农业大学签订了“中国(海南)—柬埔寨热带农业技术合作协议”,本次培训也是双方合作内容之一。

正如柬埔寨皇家农业大学农业科技学院院长郑宏在开班仪式上所讲,中国无论是资金还是技术方面的援助,都有力推动了柬埔寨经济快速发展,让人民掌握先进、符合出口标准的农业技术,使国家有能力参与区域经济竞争。的确,中国在支持柬埔寨发展方面可谓不遗余力,既通过资金援助、开放市场“授人以鱼”,更通过技术培训、人才培养“授人以渔”。如此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铁杆朋友”的长期发展障碍,协助其实现自身发展目标,这也是构建中柬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