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2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俄经贸合作又是丰收年
本报记者 李春辉
上图 工人在中俄合作徐大堡核电站3号机组施工现场作业。
新华社记者 杨 青摄
下图 俄罗斯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环线西南段米丘林大街站。
新华社记者 白雪骐摄

中国与俄罗斯两国经贸合作成果丰硕,又迎来一个丰收年。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1月,中俄双边贸易总值达8434.1亿元,同比增长24%。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影响,一年来,在两国领导人引领下,中俄经济联系走深走实,两国贸易合作做大做强。

能源先行

中俄能源合作基础牢固,契合点多,双方要巩固传统能源合作存量,补充新能源合作增量,推进核能领域一揽子合作,探讨拓展可再生能源等新合作方向。

目前,中国正与俄罗斯合作开发俄境内最大的液化天然气项目之一——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5月,作为战略性优先合作方向的核能项目取得进展,田湾核电站7号、8号机组和徐大堡核电站3号、4号机组正式开工,这4台机组是中俄迄今最大的核能合作项目;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长江盾构穿越工程正有序推进,该管道运行两周年来已累计向中国输气136亿立方米;今年,俄或将实现对华历史最大供电量,达40亿千瓦时。

能源合作是两国务实合作中分量最重、成果最多、范围最广的领域。今年,两国克服疫情影响,实现能源贸易逆势增长,重大合作项目得以顺利推进,合作领域和方式不断拓展,诠释了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广阔发展潜力。

多点开花

一年来,两国各方面务实合作均实现新进展。双方积极共享发展机遇,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加快前沿科技产业合作。

大项目取得新成果。12月7日,中国铁建参建的中国企业在欧洲首个地铁工程项目——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环线西南段项目正式开通。普京以视频方式出席通车仪式时表示“这是莫斯科地铁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在该项目中,中国企业承担包含阿米尼站、米丘林大街站、维尔纳大街站3个车站和9条盾构隧道建设任务,这也是俄罗斯首次在地铁施工领域引进中国企业。在项目建设中,中国铁建实现了中国文化、中国方案、中国技术、中国设备、中国资本集群式“走出去”,成为中俄基建领域合作的生动案例。此外,中俄两国首座跨江铁路桥同江铁路大桥8月实现铺轨贯通,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华铭园”已完成建设工作。两国大项目合作不断结出硕果。

农业合作成为新亮点。10月,中粮集团从俄罗斯进口的667吨小麦抵达黑河口岸,于19日脱箱卸至当地海关监管库。这是中国首次成规模地从俄罗斯远东地区进口小麦,打开了中俄农业合作新渠道。俄农业出口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21日,今年俄农业出口总额已达303.94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0.4%。该中心预测,2030年前俄罗斯对中国的农产品出口额可较2020年增加30亿美元。

投资扩大

投资往来呈现新气象。位于山东青岛的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将打造总投资约20亿美元的中国俄罗斯中心,该项目位于上合示范区核心区内,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建成后将为中俄贸易扩大和多元化作出重要贡献。

俄看好中俄投资潜力。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总裁基里尔·德米特里耶夫认为,未来几年中国对俄的外国直接投资有潜力增至目前规模的10倍至20倍。

当前,两国正积极引导扩大投资。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日前表示,中俄两国经贸主管部门正在研究升级中俄投资协定的可行性,努力为双边投资合作提供更好的制度性安排。专家表示,这表明中俄两国有意愿从投资领域入手,拓展和提升双边经贸合作水平,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