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2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促进中俄关系持续高质量发展
赖 毅

12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视频会晤。此次中俄元首视频会晤全面总结2021年两国关系发展新成果,并对各领域合作作出新规划,领航中俄关系持续高质量发展。

中俄坚持推进全方位务实合作。双边贸易额在前三个季度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大关,前11月双边贸易总值超过2020年全年水平。中俄科技创新年圆满闭幕,战略性大项目顺利实施,“一带一路”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顺利推进。2022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二十大,俄罗斯将进入落实《2030年前国家发展目标》的关键时期,两国全方位务实合作将迎来新契机。中俄将加快前沿科技产业合作,巩固传统能源合作,推进核能领域一揽子合作,探讨拓展可再生能源等新合作方向。双方在严防疫情跨境传播、病毒检测、疫苗和药物研发等方面的合作有广阔前景。

中俄坚持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中俄战略协作成为有效解决各种国际热点问题、维护国际和平的重要积极因素,为巩固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发挥了重要作用。中俄坚持在国际事务中,推行国际关系民主化、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中方期待两国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和配合,在全球治理上发出更加响亮的声音,挑战披着“多边主义”和“规则”外衣的霸权行径和冷战思维。普京总统将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是对中国积极筹办体育盛会的支持,也有力遏制了个别国家体育政治化的图谋。中俄元首将实现近两年来首次线下会晤,并就双边关系、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深入交流,达成更多新的重要共识。

中俄坚持发展多边框架内的协作。上海合作组织已启动新一轮扩员,进入崭新发展阶段。中俄将同其他成员国一道坚定遵循“上海精神”,走团结合作、安危共担、开放融通、互学互鉴、公平正义之路。中方将于2022年担任金砖国家主席国,愿与俄方共同推动金砖国家全面深化各领域合作,倡导真正的多边主义、多边贸易体制及开放型世界经济。在联合国安理会框架内,中俄应密切合作,推动5个常任理事国就深化抗疫合作、维护国际和平和安全、促进经济复苏等议题加强协调。

中俄元首视频会晤在亲切的氛围中进行,开放、真诚地总结交往成果、明确前进方向。两国元首均表示坚定支持对方捍卫本国核心利益,反对离间中俄的企图,中俄关系在强权政治、干涉主义盛行背景下将行稳致远,历久弥新。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