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地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淄博:以文明实践描绘厚道齐地美丽风景

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城市,山东省淄博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成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响应群众新需求、传播新时代美德风尚的为民服务平台,让文明实践有广度、有厚度、有温度,助力培育“厚道齐地 美德淄博”城市品牌。

文明实践理论学习“声声入耳”

淄博市从打造“小微”宣讲品牌入手,坚持一镇一特色、一村一品牌,培育“明理胡同”“沂源红”宣讲、“裕禄讲堂”等“小微”宣讲品牌,推动理论宣讲和党史教育接地气、贴民心,让群众听得懂、记得牢、传得开。全市2905个文明实践站均成立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伍,培育“文艺轻骑兵”宣讲小分队、“齐锋”宣讲团等百余支理论宣讲新力量,让理论宣讲通俗易懂、入脑入心。

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无处不在”

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淄博市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推动志愿服务蓬勃开展、热在基层。依托市县两级融媒体中心,搭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云矩阵”,采取“百姓点单、平台派单、志愿接单、群众评单”模式,实现供需双方精准对接。同时整合各级各部门政策、平台、阵地、活动、队伍等资源,成立市县镇村四级专业志愿服务队伍7500余支,发布“淄博文明、没你不行”“全民巡访”“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千村进万户”大走访、大健康等志愿服务项目1.4万余项,联动“烹制”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套餐,让志愿之花开遍淄博。

文明实践以文化人“润物无声”

坚持以文化人、以文培元,淄博市广泛开展齐文化“对话”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以文化“两创”涵育“厚道齐地 美德淄博”。借助当地历史文化名人管仲作为代表人物,发布“管子说”IP,邀请13位淄博籍奥运健儿代言“管子说”,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齐文化体验基地”“齐文化驿站”,推动齐文化的具象化阐释和大众化表达,让齐文化融入百姓生活。开展“点赞凡人善举、争做平民英雄”活动,“好人群体”德润淄博,先后涌现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1300余人。

(数据来源:淄博市委宣传部)

2021年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讲走进胜利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2021年11月20日,村级理论宣讲员在南苑社区明理胡同进行宣讲

2021年12月4日,淄博高新区开展了以“全城大清洁”为主题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广告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