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地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强特色产业要打好组合拳
许 凌

今年以来,各地陆续出台“十四五”规划,各地乡村振兴的目标和路线图纷纷出炉。这其中,特色产业是一个重要抓手。

脱贫攻坚需要抓产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离不开特色产业。要高质高效实现既定目标,两个问题亟待破解:特色产业如何“特”下去,特色产业能否持续优质优价。这些年,有的地方在发展特色产业方面没少走弯路,没少摔跟头。这让大家更懂得推进乡村振兴不能靠蛮干,做强特色产业,要有科学的方式方法,打好“组合拳”。

政策措施要更“接地气”。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既要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也要有更多“接地气”的具体措施,保障好群众切身利益,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比如,一定数量的建设用地上要相应解决多少农民就业;牛(羊)养殖存栏每增加一定数量,对经营主体可按比例提高贷款额度、降低相关费用等。各地要根据实际制定更多切实可行的措施,让群众了解特色产业发展“大方向”,知晓他们实现每一个“小目标”的背后都有扶持政策跟着、帮着。

谋划产业要更未雨绸缪。前些年发展特色产业,什么好卖就让各乡镇发展什么;什么农畜产品收购价格好,就让村民生产(养)什么。然而市场随时变化,风险不容忽视,必须学会未雨绸缪。比如发展奶产业,一方面引进建设保质期6个月的奶产品大项目,同时上马一批浓缩奶、干酪素、奶酪等乳制品生产加工产业集群,通过开发差异化的产品,既避免同质化竞争,也促进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对于特色产业发展可能遇到的风险,要有评估和防范措施。

发展环境要持续优化。以往在个别地方,政府以优惠政策招来一家或几家龙头企业落地,除了搞好“七通一平”,似乎就无事可做了。这几年情况大为改观,地方干部懂得“抓大”不再“放小”,学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比如畜牧产业注重推进棚圈改造、优质饲料生产、粪污资源化利用、包装制品全产业链体系建设,实现产业高质高效绿色循环发展。在一些地方,脱贫攻坚中发展起来的特色产业还很脆弱。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要持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既要保护好特色产业,更要千方百计促进特色产业不断做优做强。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