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地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研发河北赤城转化——
科技协作助推农业发展
本报记者 王明昊 朱双健

近年来,河北赤城县大力推进“一站一网一基地”建设,形成“北京研发、赤城转化”科技协作扶贫模式,北京农业专家的科技研究成果在赤城县的农田和蔬菜大棚里结出了“致富果”,打造出“马营西瓜”“赤城赤芍”2个地理标志品牌。

“一站一网一基地”,即北京与赤城县共建的科技扶贫工作站、科技扶贫物联网和京赤科技扶贫示范基地。科技扶贫工作站着眼于农业产业整体效益,从种苗繁育、技术推广到产品销售、人才培训等方面提供全链条支持;科技扶贫物联网在全县18个扶贫产业园区安装摄像头及传感器,实时将生产区图像及温度、湿度等参数传送到物联网管理平台,提高农业信息化管理水平;京赤科技扶贫示范基地集中展示国内最先进的新品种种植和管理技术,成为赤城发展现代农业的样板田。

赤城县大海陀乡高栅子村近年用扶贫资金建设的167个大棚接入物联网,在北京专家帮扶下,村里种植的蔬菜品质好、价格高。“高架豆角产量由2400来斤增长到5000来斤,每斤价格也比周边地区高出1元左右,在市场上供不应求。”赤城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广明说。

赤城县还引入生鲜领域高新技术企业,把部分园区蔬菜大棚接入北京社区门店,将产地新鲜安全的产品通过集约化方式整车直接配送,实现产销对接零距离。张广明表示:“产销中间环节减少后,配送效率提高,不仅便捷了北京居民,也让赤城的优质果蔬有了好销路。”

此外,赤城县整合专家和相关部门力量,构建产、学、研一条龙体系,走“利益共享、风险同担”的市场化运营之路,促进科技产业长效发展。

目前,赤城县已与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签订共建战略合作协议,未来5年将在科技兴农上持续发力,助推乡村振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