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抗疫考验德国新政府
本报驻柏林记者 谢 飞

进入秋季以来,德国新冠肺炎疫情迅速反弹,成为欧洲乃至全球范围内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近期虽然新增病例数出现企稳迹象,但仍保持高位。专家分析认为,目前每天报告的新增病例数可能仅是实际感染人数的三分之一或五分之一,因为很多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患者并不会主动进行核酸检测。因此,德国实际感染人数可能远大于官方统计数字。

近期德国部分地区疫情迅速发展,已经给医疗系统造成了无法承担的负荷。个别地区已经开始将重症病人转移到其他地区进行救治。目前德国大部分医院已经暂停可以推迟的手术,以便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等留出足够的床位。

为了有效应对疫情,德国各界不断呼吁联邦和各州政府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疫情发展。由社民党、绿党和自民党组成的新一届联邦政府即将上任。在新老政府权力交接的当口,德国防疫政策到底会怎么走,对即将由舒尔茨领导的德国新政府是一次重大考验。

过去一年多来,德国的防疫政策左右摇摆不定,给普通老百姓和经济界带来了很多困惑。很多人认为,正是这种在防疫政策上犹豫不决的态度,导致德国从此前的“抗疫优等生”成为当下全球范围内的“问题儿童”。

就在11月份,德国议会通过了关于结束“疫情大流行紧急状态”的法案。不少人认为这一决定向外界释放了一个错误的信号:即德国已经开始放松对疫情的管控。一部分人认为,联邦政府宣布结束“疫情大流行紧急状态”,将使德国政府丧失诸如下令关闭餐饮业、采取限制人员交往等防疫措施的行动能力。近日德国候任总理舒尔茨和过渡总理默克尔主持召开了由各联邦州州长参加的协调会议,希望就进一步的防疫措施与地方政府达成共识,但各方未就具体措施达成共识。

目前德国部分地区已经开始对零售、餐饮、文化演出等行业采取更为严格的防疫措施。德国目前主要的防疫措施被称为“2G”和“3G”规则,字母G是已接种、已康复和已检测3个词的首字母,“3G”规则表示满足已接种、已康复或者已检测的人允许进入,“2G”规则表示该场所仅允许已接种或已康复的人员进入,单纯接受检测已不被认可。例如在柏林地区,除超市、药店、日用品商店等生活必需的购物场所,其他购物场所已经开始实施“2G”规则。部分地区还提出要在部分场所执行“2G+”的规定,即已接种或已康复人员还必须额外接受检测才允许进入。

在加强防疫措施的同时,德国新政府还在考虑强制接种疫苗。近日,舒尔茨公开对强制接种疫苗表示支持,并表示希望能够在明年2月份至3月份启动强制接种。舒尔茨还提出,希望在今年圣诞节前能够实现3000万剂疫苗接种的目标。但不少防疫专家认为这一目标实现起来具有相当难度。

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在德国境内出现,给防疫工作增添了新的不确定性。尽管德国政府已经宣布对8个非洲国家实施入境限制措施,但在巴伐利亚、黑森和北威等联邦州均已发现感染奥密克戎毒株的病例。部分病例甚至没有赴高风险国家旅行史。专家认为,该变种病毒已经在德国境内传播了一段时间,尚未被发现的感染病例有可能高达数百例。目前专家对奥密克戎毒株的传播能力和致病程度尚未有更多的准确信息,尽管部分德国防疫专家对当前的局面表示乐观,认为该变种虽然传播能力强,但对整体防疫形势不会产生决定性影响。但是,德国政府及经济界对新变种病毒的潜在威胁仍然表示担忧。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