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本“闭关”应对奥密克戎
本报记者 苏海河

11月30日零时起,日本再次关闭国门,暂定为期一个月禁止外国人入境。面对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日本政府反应异常迅速,但此举对经济的影响不容小觑。

就在11月8日,日本刚刚宣布放宽对商务人员、留学生等进入日本的限制。11月26日起包括日本国民在内的入境总人数规模由每天3500人提升至5000人。但在11月29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宣布为了预防奥密克戎毒株输入日本实行“封国”,关闭了刚刚开启的入境大门,成为世界上继以色列之后第二个全面禁止外国人入境的国家。

此次日本政府对防止病毒输入的措施可谓迅速及时。11月24日,南非国立传染病研究所向世卫组织报告发现新变异毒株后,11月26日,日本就宣布从南非等6个国家赴日人员必须在指定地方隔离观察10天。在世界卫生组织11月26日公布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有关情况后,日本政府于27日又增加3个限制国家。

11月30日下午,日本政府宣布经国立感染症研究所的基因分析,28日到达成田机场的纳米比亚外交官确诊感染奥密克戎毒株,同时认定同机抵达日本的旅客均为密切接触者,要求上述人员隔离观察。11月30日傍晚,岸田文雄召开官房长官、厚生劳动大臣等六大臣会议,专题研究应对之策。岸田在自民党高层会议上称,目前日本“仍处于疫情危机时刻,必须集中精力采取应对措施”。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宣布在首相官邸成立跨部门专项工作组。

日本政府的决断显示出岸田特色。此前菅义伟政府对疫情扩散的预判失误导致医疗资源紧张。岸田曾在记者招待会上称,“如果有人批评政府对疫情判断过于严厉,我承担全部责任”,意在突出自己的决断能力。自民党多位议员评价,岸田的危机意识大大高于前首相安倍晋三和菅义伟。

近来随着新冠疫苗普及,日本疫情开始缓解。11月份最后一周累计感染人数为674人,这是去年6月份以来首次跌过每周千人,有15个县实现了一周零感染。但疫情对日本经济打击沉重,10月份日本国内新车销售量同比下降31.3%,成为1968年以来最低数值。丰田汽车公司10月份国内产量同比减少50.9%,连续3个月同比下滑。该公司10月份全球产量同比下降25.8%,主要原因是国内员工居家办公及东南亚疫情蔓延,使半导体等零部件短缺,导致生产线开工不足。该公司原计划11月份、12月份生产量恢复到常年水平,但新疫情使该计划恐难以落实。

有关人士比较担心新疫情对日本经济的影响。11月19日,日本政府刚刚出台经济运行方针,允许餐饮业延长营业时间、提供酒类饮料、放宽大型活动规模,并计划重开促进旅游活动,旨在促进经济回升。日本官员称,新疫情之下很可能被迫再次采取限制出行等影响消费的措施,新变异毒株成为经济下行的最大压力。

临近年底,日本人社交活动活跃,引发传染扩散的风险增加。因此,有关专家呼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尽量避免多人聚餐,仍是避免感染的有效方法。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