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非首报新毒株致经济承压
本报驻比勒陀利亚记者 田士达

11月24日,南非向世卫组织报告了一种新冠病毒新变异毒株,之后被命名为“奥密克戎”。尽管该毒株的发源地和影响程度尚不明确,但已在全球范围内引起密切关注并引发国际市场震荡。在国内病例激增、国外旅行禁令的阴霾下,南非经济特别是旅游业恐将持续承受下行压力。

随着民众聚会增多,近日南非染疫患者数量持续增加,12月2日当天猛增1.1万例。奥密克戎毒株逐渐主导南非疫情。在经济中心豪登省,抽样调查表明,该省11月份74%的病例由奥密克戎毒株引发,此前流行的德尔塔毒株只占新增病例的22%。

根据南非科学家初步研究,奥密克戎突变数量比其他毒株都多,可能是在没有基因测序能力的地区完成多次演化,传向全球后在南非首先发现。但令人略为乐观的是,它能被主流的核酸检测试剂检出,尚未造成更严重的临床症状,现有新冠疫苗在防范重症方面仍然有效。

这些发现在临床中得到了验证。豪登省住院数据显示,11月初以来入院治疗的新冠肺炎患者中,有87%没有接种疫苗。当地一名临床医生也表示,感染新毒株的患者大都症状轻微,没有出现嗅觉或味觉丧失,可以居家隔离治疗。南非医疗机构并未出现资源挤兑情况。

鉴于疫情尚且可控,南非政府暂时维持了现有的防疫管控措施,但表示将密切监测疫情形势,适时调整“封禁”等级。不过,南非新冠疫苗接种率较低,为新毒株的传播埋下隐患。南非卫生部门数据显示,只有不到40%的成年人完成疫苗接种,不足以建立免疫屏障。此前,部分南非民众质疑疫苗作用,导致疫苗普及工作陷入困境。但近日越来越多民众出于对新毒株的担忧,主动接种疫苗。

位于南半球的南非正处于炎夏。圣诞假期在即,南非本来准备接待大批欧美游客到访。但在南非报告奥密克戎毒株后,已有超过40个国家对其出台旅行禁令。南非旅游行业协会面向600多家成员的一项快速调查显示,有关禁令出台48小时内,南非旅游业就损失了10亿兰特(约合4亿元人民币),12月至明年3月旅游旺季的收入或将只有预期的20%。

奥密克戎毒株还将给南非经济带来更广泛影响。外界普遍预计,南非政府可能出台更严格的“封禁”措施应对疫情,国内娱乐、餐饮等消费活动将被大幅限制,今年四季度乃至明年一季度的经济将面临下行风险。受这些担忧影响,南非兰特对美元汇率一度跌破16大关。

首先报告新毒株的南非,正弥漫着一股沮丧的情绪,认为本国科学家的努力工作只换来了国际社会对南非的“惩罚”。特别是考虑到许多实施旅行禁令的国家人口规模与南非相当,但自身疫情比南非严重数倍,部分感染新毒株的病例也没有南非旅居史。为减少新毒株对经济的影响,南非外交和旅游部门都在游说有关国家解除旅行禁令,根据世卫组织的建议采取更为科学的防疫措施。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