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1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促销也应诚信守诺
李万祥

11月18日,欧莱雅就“双11”差价风波致歉。促销价格引争议,反映出商家促销的问题不少。要实现最终吸引、留住消费者的目的,促销更应诚信守诺。

不管是反不正当竞争法、广告法,还是电子商务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我国都对这种虚假宣传行为做出明确禁止的规定。商家应全面、真实、准确、及时地披露商品或服务信息,不得使用虚假或引人误解的手段欺骗或误导消费者。

网购环境下,稍有不慎,消费者就会掉入价格陷阱,大呼“买贵了”,交了“智商税”。中消协公布的2021“双11”消费维权舆情监测显示,在10月20日至11月12日的24天内,共收集有关“价格争议”类负面信息919382条,日均38308条。中消协还点名欧莱雅,将“付款10天不见欧莱雅”作为典型案例予以公布。

不论哪种购物场景,商家都应本着诚实信用原则,建立完善、公开、公平、透明的促销机制,才能更好地达到销售目的。若是虚假宣传,甚至实行价格欺诈,不仅消费者不买账,法律也不会允许。围绕网络主播欺骗和误导消费者、价格欺诈等问题,相关部门应加大查处治理力度。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