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调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1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没有先例就创造先例
滨湖大道全长50.6公里,贯通整条南太湖岸线。
(资料图片)

在长三角地区,湖州在众多经济强市面前并不起眼。如今,从“追赶者”迈向“领跑者”,湖州的快速发展,绝非朝夕所得。只有探其根本,方能找到历史选择湖州的正确解析。

要有坚韧不拔的探索精神。从一场“让太湖不再‘倾斜’”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到“守着太湖没水喝”的现实困惑;从追赶之路的深层思考,到义无反顾走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道路;从综合性的生态保护“革命”,到“向绿而生”的全领域探索……湖州对于未来的预判,来源于当下感知的“势”。精准感知,科学研判,率先出击,绿色发展势不可挡。

要有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太湖孕育了吴越,两省一市都喝太湖水,但太湖水的源头在湖州。看好南太湖,为整个太湖流域竖起坚强的生态屏障—这是湖州的源头担当。当生产与生活发生矛盾时,优先服从于生活;当项目与环境发生矛盾时,优先服从于环境;当开发与保护发生矛盾时,优先服从于保护—这是湖州坚守的“三大原则”。

要有实事求是的优势定位。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湖州生态优势显著。从这一视角重估湖州,喊响“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这是一座城市基于历史、面向未来的自我审视。湖州的另一个重要优势是地处长三角中心区域,与上海、杭州、南京都市圈紧密相连。但站在长三角一体化风口,湖州所面临的不只是机遇,更是“不进则退”的风险。南太湖新区、沪苏湖高铁、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人座谈会,湖州正从地理中心逐步走向舞台中心。

要有先行示范的创新意识。湖州是全国首个地市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先行示范”,意味着没有先例可循。湖州的做法是,没有先例,就去创造先例;没有经验,就先行先试、大胆探索。于是,湖州颁布实施了全国首部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地方法规,率先开展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两项“国家试点”,率先推进重点领域绿色低碳变革。

“摸着石头过河”,不断衍生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正是湖州15年来矢志不渝治理南太湖的价值。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