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地方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10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迁出大山奔向更美好生活
本报记者 李琛奇

9月24日清晨,兰渝铁路线上的哈达铺车站细雨濛濛,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黑峪村村民杨后代一家早早赶到车站,将行李搬上火车,踏上搬迁之旅。

位于甘肃南部的舟曲县,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发,直接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今年6月份,甘肃省委、省政府启动地质灾害搬迁工程,采取分步实施、先急后缓,整体搬迁与零星搬迁相结合、兰州新区安置与县内就地安置相结合方式,计划2021年到2023年向外搬迁3107户群众。

杨后代这一批已经是第五批搬迁至兰州新区的群众。这一次,兰州铁路局主动与舟曲县对接推介,舟曲县考虑到雨季火车运输安全、快速、经济实惠等优点,决定将搬迁群众所乘交通工具由公路改为铁路,由兰州铁路局开行的舟曲避险搬迁“感恩号”专列负责此次运输任务。这也是杨后代第一次乘坐火车走出大山。

10时20分,汽笛长鸣,列车载着9乡镇200户689名搬迁群众缓缓驶离哈达铺车站,大家纷纷向窗外挥手示意,与故乡道别。

今年28岁的杨条女是杨后代的女儿,也是舟曲县憨班镇黑峪村党支部副书记。她与父亲杨后代、母亲李热木以及1岁的女儿都在这次搬迁队伍之中。兰渝铁路开通前,杨后代从兰州坐大巴回家需要两天时间,尤其是从县里到家那1个多小时的崎岖山路,每次坐汽车都是一场折磨。当听到乘坐火车搬迁时,杨后代松了一口气:“从舟曲到兰州新区四五百公里的路程,乘坐火车比汽车好走多了。”

“之前我们正为群众搬迁的事犯愁,铁路部门开行专列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如果通过汽车,一趟下来每人成本约要115元,而火车才50多元,既经济又安全,工作人员的服务也很贴心。安排后续1.5万名群众搬迁时,我们会继续与铁路加强合作,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舟曲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梁建军说。

14时48分,列车到达兰州新区站,杨后代一家搬运行李下车。他们在站台上望着新家方向,对未来的生活满怀憧憬。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