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地方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10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新理念重塑产业新优势
员欣昇

传统产业在地方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往往经过了数十年的培育才形成。但是面对新的发展环境,传统产业也面临着产能过剩、环保压力等现实问题。如何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对传统产业进行优化升级,是很多地方需要探索的课题。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玻璃工业历史悠久。目前,全区规模以上玻璃企业主营业务收入32.17亿元,占全区工业比重的12.61%,是全区工业重要支柱产业之一。但在20世纪末21世纪初,由于无序发展和盲目扩张,玻璃行业出现产能过剩,同时带来市场疲软、价格波动、成本上涨、管理落后、人才流失等各方面问题,秦皇岛玻璃企业一度陷入困境。同时,由于发展方式粗放和不可持续,带来很大的环保压力。如何帮助企业转型升级成为政府亟需解决的问题。

近年来,海港区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支持和引导现有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逐步实现传统产业向集约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首先,引导企业组团发展、集约经营。海港区积极推动玻璃深加工产业园建设,全力打造具有国际水平的创新型、复合型的产业综合体。在大型玻璃生产设施集群中,配套研发智造、电子商务、先进制造、金融服务等业态。该园区的主要目的是集中升级海港区及周边地区以玻璃制品为主的整个产业链条,让中小企业由“居无定所”走向“安居乐业”,引导玻璃工业由粗放型向集约型发展,促进玻璃深加工产业健康、规范、高质量发展。

其次,推进企业节能减排、绿色发展。通过企业搬迁、技术改造、引进战略投资者等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通过不断“去”出发展新空间,“调”出发展新优势,“转”出发展新动能,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推进对区域生态环境影响较大企业的二次搬迁,实现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提高行业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和低碳发展水平。

再次,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科学把握玻璃产业发展趋势,引导鼓励现有企业通过技术革新、产品革新、业态革新,实现玻璃产业深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支持企业由过去的单一建筑平板玻璃向生产功能玻璃、新能源玻璃转变,并大力发展节能环保玻璃产业。为推动玻璃制造及深加工产业集群创新发展,海港区政府每年安排500万元专项产业引导资金用于产业技术升级。同时,鼓励企业科技创新,加大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科技创新平台的奖励力度。

目前,海港区拥有秦皇岛玻璃工业设计院等6家设计中心、检测中心,中国耀华玻璃集团有限公司等150余家玻璃生产和深加工企业,产品达100多种,销往60多个国家和地区。我们将通过产业转型升级,产品更新迭代,再造发展新优势,在擦亮“玻璃工业摇篮”这一历史品牌的同时,塑造玻璃工业转型升级的新标杆,让“百年玻璃城”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作者系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委书记)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