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文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0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品茶赏竹和乐谷
本报记者 黄 平

近期,2021年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名单出炉,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排名第一。至此,安吉已连续三年位居榜首。

三度蝉联,生态是最大优势。作为中国美丽乡村发源地、全国首个生态县、联合国人居奖获得县,安吉近年来不断探索生态补偿、资源转让、项目包装等方式,激活绿水青山的价值,推动旅游景区、美丽乡村、高端民宿等美丽经济兴起,全域旅游成为“两山”转化的重要通道。

竹海深深,绿意沁人。灵峰山下,古树林、溪潭和竹林之间,中旅·安吉和乐谷镶嵌其中。大草坪上,每当夜幕降临,人们支起帐篷,点上篝火,尽情享受不夜的狂欢。

距离杭州、上海、南京均在两个小时内的和乐谷,整体项目占地1356亩,总投资约1.1亿元,是以竹林和茶园为特色,集多种业态于一体的乡村国际旅游度假区。其中,Club Med Joyview安吉度假村、森野营地、惊帆马术俱乐部、生态教育农场、竹林茶园、水上乐园更是打卡胜地。

不仅有美景,更有故事。和乐谷景区负责人告诉记者,清明时节,这里依托安吉白茶文化开展茶文化体验之旅;初夏时节,举办山谷音乐节、“和乐趣味亲子跑”;中秋节,开展“非遗研学课堂第一课”;这次国庆节期间,安吉Club Med Joyview安吉度假村准备了运动竞标赛、沙滩挑战赛、博物馆惊魂夜等活动。

自诞生以来,和乐谷便是长三角地区的热门亲子游目的地,每年接待游客10余万人次,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较2019年同期增长61%。

“和乐谷”是安吉县发展全域旅游的缩影。

安吉一直重视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县域旅游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早在2008年,安吉就在全国率先开展“中国美丽乡村”建设,把整个县当作一个景区来规划,将一个村当作一个景点来设计。到2018年,全县188个行政村全部完成美丽乡村创建。

如今,安吉已成功创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成灵峰国家旅游度假区、山川省级全域旅游度假区,成为国家4A级以上高等级景区全国最多的县区之一,长三角最大的自然研学目的地。

湖州市委常委、安吉县委书记沈铭权告诉记者,全域旅游,贵在业态创新。

递铺街道鲁家村以18个家庭农场为依托,采用“公司+村集体+家庭农场”的模式,打造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和田园社区于一体的“田园鲁家综合体”。2020年,村集体资产近2.9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4.71万元。

古城村重点围绕考古遗址公园,挖掘室内考古教学、野外考古体验等业态,打造特色突出的研学旅行课程和体验路线,与周边旅游、文博资源形成互补,有效填补了安吉县文化考古旅游项目空白。

灵峰街道蔓塘里自然村聚焦“夜经济”,打造“大地之光”景区,将光影艺术、竹藤文化与美丽乡村相结合,走出了一条差异化发展路线,有效补齐夜游经济产品短板,助力村集体增收5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

今年上半年,安吉县共接待游客113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146.5亿元,与2020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51.8%、43.1%。

为持续做大做优全域旅游“蛋糕”,今年以来,安吉开展了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安吉县部门、乡镇(街道)形成联动机制,重点做好生态环境精美化、公共设施精良化、游客体验精致化、游客服务精心化、运营管理精细化等“八化”,力争改出千村千景、千村千面。截至今年8月底,安吉全县列入“微改造、精提升”的示范点共94个,合计改造点235个,已完成改造点项目94个。安吉县文体旅游局负责人说,今后将围绕文旅高质量发展,聚焦数字化、绿色化、项目化、乡村化,做大做优“蛋糕”,为文旅产业发展、百姓致富拓宽渠道。

目前,安吉已出台《关于推动民宿(农家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配套出台《关于民宿(农家乐)旅游标准地的实施办法》,明确3年内建设10大民宿村落,改造提升3个农家乐集聚区,持续推进2A村庄景区全覆盖,进一步优化3A村庄景区旅游业态。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