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文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0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星光闪耀沙坡头
本报记者 拓兆兵

国庆假期,这里的客房需要提前一个多月排队预订,最贵的客房一晚价格高达3380元……这不是某大城市的大酒店,而是位于腾格里沙漠腹地的沙漠星星酒店。去年以来,这家酒店成为耀眼的“网红”,甚至带火了这片沙漠。

“目前,沙漠星星酒店是国内数得上的网红休闲度假酒店!”中旅(宁夏)沙坡头旅游景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杨富国说。

5A级沙坡头旅游景区位于宁夏中卫市,地处中国第四大沙漠—腾格里沙漠东南边缘,这里集沙漠、黄河、高山、绿洲、湿地、湖泊于一体,既具江南景色之秀美、又兼西北风光之雄奇。

2017年,因为环保要求,地处自然保护区内的沙坡头景区北区被关闭。北区主要是沙漠体验项目,沙坡头旅游受到重大影响。于是中卫市和沙坡头景区决定远离保护区在沙漠腹地高起点、高规格建设新北区,赋予其新的定位:高端沙漠休闲度假区。沙坡头景区由传统观光游一脚踏入休闲度假时代。

如今,走进腾格里沙漠深处,连绵的沙丘一望无际,一幢幢超现代风格白色酒店分布在金色的沙丘间,宛若身在火星,令人震撼不已。

根据规划,新北区分ABC三大现代沙漠旅游区块,主打独栋沙景木屋的B区和白色联排沙景房的A区已基本建成,包括星星酒店、星空剧场、沙漠餐厅等。隔窗观沙、推门见沙,给游客带来新、奇、特等全方位的沙漠神秘体验。这种“野奢”风格贴合了当下游客休闲度假的个性化、高端化需求,沙漠星星酒店迅速在网上爆红,吸引了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区域大批游客。“在这里可以观美景,享美食,玩沙子,躺在床上看星星,非常有趣。”来自深圳的赵微告诉记者。

不仅个人,还有公司组织员工到此集体休闲度假。“就国内沙漠休闲度假游而言,沙坡头沙漠星星酒店是很多人的首选。”带团导游刘佳告诉记者。

顺应了当前我国旅游由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型的大潮流,沙漠星星酒店大获成功。截至今年7月31日,在疫情影响下,星星酒店完成收入4630万元。沙坡头景区也改变了过去景区门票经济模式,延长了景区产业链,实现了消费大幅升级。9月19日,“飞猪奇妙旅行节·大西北”中的重头戏大漠赫兹音乐节在沙坡头景区举办。多位音乐人以及电音制作人轮番登场,硬核的音乐、钢铁装置艺术、精酿啤酒、地方美食等年轻人喜爱的潮流生活元素,与景区历史文化、苍凉开阔的景观相呼应,带给游客一场视听盛宴,也为景区带来了更多关注度。

两年前,为打造文旅新业态,根据宁夏晴好天气多、便于观星的特点,宁夏文旅厅提出“星星的故乡”创意,开始打造“星空游”。彼时,沙坡头新北区正处于启动建设中,于是积极响应并率先实践,将沙漠星星酒店打造成空中俯瞰的“五星”形状,并建设了白色球状星空剧场、室外星光泳池、观星谷等系列设施。在宁夏文旅厅的支持下,沙漠星星酒店连续举办了星空朗读、黄河数字音乐节、星空大会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并利用抖音、小红书等网络平台宣传,吸引了兰博基尼等高端品牌在景区举办活动。

住星星酒店,品星空晚宴,看星空美景,听星空讲座,观大漠星辰,悟星空之旅……“沙漠游”与“星空游”有机结合后,辨识度高,契合了中高端人群对旅游的更高追求,形成了沙漠星空经济,以浪漫、新奇、和谐的理念吸引了更多游客。

目前,沙坡头景区正邀请国际一流团队,创意策划以“沙疗、沙浴、沙泉”为主题的“沙漠特色康养酒店”。沙漠星星酒店也正全力打造以星空为核心主题的硬核产品。

“一个旅游目的地成为‘网红’难,变成‘长红’更难,尤其在目前并不稳定的市场状况下。我们将守正创新,不断推动景区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杨富国说。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