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文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0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海听涛海泉湾
本报记者 喻 剑

“中秋节小长假期间,仅试运营的项目小矮人部落,日均客流量就达到8000人次,让我们对整个国庆假期的营业情况充满信心。”珠海海泉湾度假区市场营销中心总经理易晓峰说。

珠海市民邢宝巍带着家人来到海泉湾度假区游玩,发现试营业的“小矮人部落”对小朋友来说颇具吸引力。在这个占地20亩的“部落”,散布着来自世界各地的萌宠—羊驼、兔、猫、白鸭等,“部落”参观路线由童话故事情节串起,游客穿梭在造型奇特的建筑间“寻宝”“打卡”,可以全程近距离喂养、抚摸萌宠。

“面朝大海、环境优越,过去以泡温泉和家庭休闲度假为主,这次新增的试营业板块主要是面向小朋友的。很多小朋友喜欢‘撸猫’‘撸兔子’和喂羊驼,乐在其中。”邢宝巍说,在海泉湾度假区游玩数次后,他被拉进海泉湾客户群,“有哪些新项目、在举办哪些活动,都可以从群内获悉,被邀请参加‘内测’”。

作为知名的“百岛之市”和休闲旅游目的地,珠海在粤港澳大湾区、横琴国际休闲旅游岛和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的多重利好叠加下,迎来了旅游业的黄金机遇期。

“正是看好珠海休闲旅游的发展机遇和前景,去年起,海泉湾二期文旅项目启动运作。”易晓峰说。由中国旅游集团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珠海海泉湾度假区于2005年落户珠海市金湾区,是一座集海洋温泉、度假酒店、主题乐园、缤纷商业、一线海岸、旅游地产于一体的文旅度假综合体,被认定为“国家旅游休闲度假示范区”。

“一方面实现由单一海洋温泉产品向多元产品过渡;另一方面深耕社群,增强客户黏性、聚拢人气。”易晓峰说。分析文旅综合体的运营特点和发展趋势,易晓峰认为目标消费群体更重视在旅游目的地的沉浸式深度体验,寻求精神上的舒适,简言之就是“深体验、微度假”,其中既有追求潮流又社恐的“Z世代”年轻人、也有被种草的女性群体等。

人气,始终是文旅综合体持续发展和升级的关键。“这些年肉眼可见的是,海泉湾度假区的建设和不断扩容,带动所在片区的人气越来越旺。不仅游客数量倍增,在周边定居的人也越来越多,优质生活配套越来越完善。”邢宝巍说,过去在海泉湾度假区采购生活用品,需要驱车前往9公里外的平沙镇,如今海泉湾度假区内和周边街道就有不少超市和菜市场,医疗和教育等其他设施供给也十分丰富。

除了完善基础配套,海泉湾度假区还围绕海洋温泉核心资源,打造主题节庆活动、文化创意演艺和健康养生产业。自2017年至今,海泉湾度假区将“加勒比狂欢节”“中国国际温泉节”两大原创“IP主题节庆活动”打造为品牌亮点,还着力在“康养旅游”纵深发展进行尝试和大胆探索。

“落户十多年来,海泉湾对金湾区平沙镇的品质提升、人口集聚和第三产业发展,都起到了明显的带动作用。”珠海市金湾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张龙说,在粤港澳大湾区和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的大背景下,金湾区还将借助旅游发展改造升级城市休闲系统,建设为粤港澳大湾区宜居宜游的优质生活区,融入大湾区,对接深度合作区,充分发挥核心旅游吸引物的价值,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文旅休闲体验新兴目的地。

以“全域化发展、国际化引领、产业化融合、一体化建设”四大战略为核心,珠海正打造海洋海岛、主题公园、节庆赛事、商务会展四大世界级旅游产品,进一步丰富优化都市休闲、体育旅游、文化旅游、乡村旅游、温泉旅游五大特色旅游产品,与港澳共建滨海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