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地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9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城融合开启品质生活
本报记者 陈 力

精致小城康巴什常常在歌声中醒来。作为国家重要能源基地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的中心城区,这里是唯一一处不依托煤炭资源发展的地方。整个城区成为4A级旅游景区后,平均每年举办各类文化活动100余场次。

“许多地方是把花园建在城市里,咱们这儿是把城市建在花园里,宜居宜业宜游。”学府社区居民李宗谕很享受康巴什“一刻钟便民生活圈”:15分钟就能进入城市“大商圈”,10分钟就能进入公园绿地,5分钟就进入各小区“小商圈”。

2002年开始,鄂尔多斯市在这里建新城,主要是因为老城区东胜供水困难、交通拥堵、垃圾围城,不仅对城镇化形成阻碍,承载力对于发展聚合力也已“小马拉大车”。“这座城市规划非常超前,但现在你可以看到,当年的规划是对的。”鄂尔多斯市委副书记、康巴什区委书记邢征认为,最初的规划或许过于雄心勃勃,但这个区域却为教育、旅游、康养和数字产业的发展做了最大“留白”。

康巴什蒙语意为“卓越的老师”,区委、区政府首先在办卓越的教育上为新城提升人气。为提高课堂效率,康巴什区立足“制度体系重构、教学理念重构、课程建设重构、教学方式重构、教研工作重构、教学评价重构”,先后进行两轮课改,锻造课堂主阵地。为培育“轻负高质”教育品牌,康巴什制定出台减负提质方案,配套了规范办学意见、作业指导意见、观课议课标准。为保障办学条件,康巴什区每年的教育投入占地区财政支出的60%以上。如今,康巴什属地内已投用各级各类学校42所,在校生规模超过5万人。其中,康巴什以外的其他旗区、鄂尔多斯以外的其他地市学生占比达80%以上。

记者在东方纽蓝地二期小区了解到,这个2014年交付使用的楼盘销售率达100%,入住率达85%。“随着康巴什城市品质的提升,房地产领域烂尾、积压等问题纷纷化解,今年还开盘了7个住宅小区。”康巴什区住建局干部杨帆介绍,大家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偏好,对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偏好,助推了康巴什发展。

建成区面积38平方公里、现有人口12万的康巴什区,坚决摒弃广种薄收的传统农业老路,把人均绿地面积建到70多平方米。坚决摒弃挖煤卖煤的工业旧路,带头建设绿色低碳的“环境艺术示范城市”。多年来,在一、二产业上有所不为,却持续发力第三产业推进产城融合: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提升城市经济整体实力。规模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辖区内的鄂尔多斯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已成为内蒙古3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之一。精心培育会展产业,打造了沙博会、煤博会、文博会等高端会展品牌。尤其是突出发展文旅产业,建设面向全国的旅游休闲城市。

今年以来,当地通过“网红城市”“夜间经济”拓展着康巴什的发展空间。围绕网红康巴什建设,区委、区政府精心谋划,开展了后备箱市集、无人机编队主题秀、赛艇大师赛、热气球惠民周、城市篝火晚会、精品文艺展演、城市越野摩托车耐力比赛等特色活动,研发推出了“康巴什”文创雪糕、马上游城、冰淇淋月饼、城市帐篷家等特色产品,创新实施了网红斑马线、彩绘车位、彩绘宣传飞机、旅游观光餐厅等特色营销。同时,加大对乌兰木伦湖区、图书馆、博物馆、大剧院、文化艺术中心、乐康吧等空间节点建设力度,通过夜间光影亮化、特色美食品鉴、潮牌娱乐体验、主题观光夜游、文创产品展销等多种活动及消费业态,引领潮生活、时尚风。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