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地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9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之城创新成势
本报记者 夏先清 杨子佩

金秋时节,晚上8点多,伴着微风,郑州市郑东新区不少居民来到如意湖畔散步。“这里环境优美,景观也好看,我们已经习惯每天晚饭后来这里转一转。”正在此散步的童先生说,他们一家搬来郑东新区已经十多年了,“在这儿生活很舒服,虽然名字里有个新字,但大家一般都叫这里东区,已经是老相识了。”

本世纪初,我国城镇化步伐不断加快。河南适时提出,郑州市要围绕建设全国区域性中心城市的目标,打造中原城市群经济隆起带的亮点、新的增长点和带动点,认为“郑州市当前面临的首要任务是扩大城市规模”。

2001年7月,按照“高起点、大手笔”的要求,经国际征集,来自日本的总体概念规划方案获多数专家认可,并获得市民投票支持。2002年3月,郑州市人大对规划方案予以确认,以地方法规形式确保了规划一张蓝图绘到底。次年1月,以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工为标志,郑东新区开发建设拉开序幕。

历经近20年发展,郑州东边这片土地成为充满魅力和活力城区。这里不仅有郑州东站、绿地中心、千玺广场、河南艺术中心、郑州国际会展中心等城市地标,一展河南改革创新和城市建设窗口的新形象,更是走出了符合自身特点的科技创新路子——建设中原科技城。这一科技引擎,正为郑州市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澎湃动力。

9月16日,在郑州中原科技城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30个高质量重点产业项目正式签约入驻。在当日召开的中原科技城建设推进会议上,郑东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州中原科技城党工委书记孙建功亮出了中原科技城成立一周年工作成绩单:政策体系进一步健全、建设氛围更加浓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一批标志性项目进展顺利,一批研发机构加快落地,一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项目有力推进,累计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908名、引进科技创新服务平台11个、建设特色园中园10个,形成了人才项目加快集聚的良好态势,带动了全市科技创新水平的明显提升。

据了解,中原科技城紧紧围绕“一年起步、三年具雏形、五年基本成型”建设目标,突出抓好“创新成势、城市成形”两篇文章,累计引进各类优质项目143个,总投资超1600亿元,全面推动郑州科技创新更加活跃、发展动能更加充足。

中原动力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在中原科技城运营一年来,凝聚了一批优秀青年技术骨干,完成了保洁、巡检、消杀3类产品的研发,智能代步车、关节模组等5款产品实现量产。“得益于中原科技城的人才政策,目前我们有研发人员100多人。”中原动力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万里红说,金融方面的政策扶持也很大,为企业资金链方面提供了可靠保障。

“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全力加快中原科技城建设,以此为突破推动郑州科技创新更加活跃、发展动能更加充足。”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在中原科技城建设推进会议上说,“要再提升认识,以对长远发展负责的态度,以更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把中原科技城建设成为‘高地’中的‘高峰’。”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