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地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9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滨海新城激活发展动能
本报记者 商 瑞

一道海河几字湾,围起了一座朝阳之城,这就是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经开区的于家堡。

9月24日,天津茱莉亚学院的师生们正在准备新学年的首场音乐会。美国留学生多米尼克·巴伦苏埃拉告诉记者,于家堡充满了浪漫的气息,“于家堡是一座崭新的城市,高高的写字楼充满了现代化的气息,而随着傍晚灯光开启,它展现了海河的无限温柔。这座城很美!”

新城区,新经济。2009年,于家堡就被定位于金融改革创新基地,按照适度超前的设计理念,一直稳步推进建设。而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自贸试验区等战略落地实施,于家堡被赋予了更多新使命。

目前,于家堡地区正在形成总部经济、创新金融、新一代信息技术、文化传媒教育等多个产业,逐渐形成链条完整、相互支撑的以金融创新为主的现代服务业“生态圈”。

2020年,于家堡区域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2%,“四上”企业从业人员已达到4.25万人,营收达到1620亿元,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约60%。目前,于家堡地区已有9栋楼宇建成投用,总体租售率达到60%。自贸服务中心大厦入住率已超过94%,新金融大厦、双创大厦、宝信大厦、华夏金融中心等楼宇平均租售率超过65%。

2016年,零氪科技公司从北京中关村转战天津于家堡开始创业生涯,如今企业已经成为估值上百亿元的高科技互联网医疗企业,员工人数从最初的200人增加到1500人。“我们看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机遇,最终选择来天津滨海新区创业,我们是与于家堡一起成长起来的。”零氪科技(天津)有限公司运营负责人冉莉说,“2016年,于家堡还在建设,我们晚上加班需要开车到几公里外取外卖,再看如今这里的人气越来越旺,生活气息越来越浓。”

同时,天津经开区瞄准新经济,正在为于家堡引入新产业,集聚新动能。海河岸边,一座32层的红色写字楼装饰一新,这里已建设成为直播、电商产业的主题园区。

9月24日下午5点,天津直播生态产业园内灯光通明,近300个直播间同步上线测试;而在培训教室内,刚入职的新人正在学习直播经验。

天津直播生态产业园运营经理谢宁说:“目前,我们已经引入了天津、山东、广州3家直播行业的龙头企业,正在试运营。我们还计划引入经纪人培训、后台技术团队等支撑服务体系,努力打造直播、电商的全产业链。”

在园区内,山东省最大的互联网文娱企业——山东煎饼控股集团已经入驻园区,并设立了全资子公司——天津果子互娱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我们落户于家堡,就是看到了天津自贸试验区‘买全球、卖全球’带来的市场机遇,希望通过我们的直播为更多企业打开国际市场,帮助他们走出去。”天津果子互娱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祥说。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