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9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两拨千斤”是个技术活
冯其予

节庆假日也是居民消费、休闲的黄金时期。从刚过去的中秋节到即将到来的国庆节,全国多地为活跃消费市场积极抢占先机,北京、江苏、湖北、山西等地相继发放消费券,表现出较强的“带货”能力。

去年以来,消费券曾发挥出很好的促消费作用,眼下再次集中“返场”。一方面,受近期疫情、极端天气等短期、局部性因素影响,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出现回落,部分消费需求受到抑制。另一方面,中秋国庆是传统的消费旺季,特别是国庆节日期间,旅游、餐饮、文化消费、线上线下购物更是节日主题。从这两方面因素考虑,发放消费券有利于刺激短期消费,把握“金九银十”消费季,乘势而上刺激消费回暖。

小小消费券,通过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能够尽快形成现实购买力,帮助相关行业企业快速度过疫情困难期,有利于激活短期内被抑制的消费,让消费热起来,加快消费回补,刺激消费需求。不过,在消费券使用中,要明确消费券补贴的领域,以及补贴流程和方法。只有针对疫情损失比较大的领域精准发力,才能发挥出财政资金促进消费、经济回暖的作用。同时,也要在消费券发放渠道、环节及标准上进一步规范,让消费券的发放主体、发放渠道、事后监管等各环节均有科学设计和监督,让消费券真正发挥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促消费也是个系统工程。发放消费券可以在短期内起到刺激消费的作用,但要想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还需要满足消费提质扩容需求,让居民愿消费;减轻居民在教育、住房等方面的压力,让居民敢消费;发展经济提高居民收入,让居民能消费。只有综合施策,打出更多促消费“组合拳”,才能激发更强劲的消费动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