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智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9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品质就是高价值
乔金亮

民以食为天。从全面小康到全面现代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总体上已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对优质农产品的消费逐渐从少数群体转向社会大众,越来越多的人注重农产品的绿色、安全、品质和营养价值。可以说,提升农产品品质成为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

在人们印象里,高质量农产品具有绿色安全、特色鲜明、品牌美誉、效益良好等特点。提升农产品品质,就要增加优质、绿色和特色农产品供给。从工作抓手而言,要从两个“三品一标”视角来审视。在产品方面,发展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推行食用农产品达标合格证制度。在生产方式上,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

此前,农业领域已有“三品一标”概念,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不过,无公害农产品如今成为上市农产品的底线要求,无公害概念已无存在的必要。农业农村部于2019年在全国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规定由生产者在自控自检的基础上自主开具合格证,承诺其符合国家农药兽药残留限量强制性标准。这完成了“三品一标”概念在产品产出方面的一次升级。

2020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今年3月,农业农村部启动实施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提出到2025年,打造国家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300个、企业品牌500个、农产品品牌1000个,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数量达到6万个以上,食用农产品达标合格证制度试行取得积极成效。这完成了“三品一标”概念在生产方式方面的一次升级。

从以上视角来看,农产品品质大体可以分为两大类。一是自身属性。这是评价农产品优劣的核心,也是消费者最在意的地方。比如,口感是影响消费者购买水果的最重要因素,新鲜、外观、营养等因素也不可或缺。二是外部属性。产地、认证、品牌、可追溯等都是外部属性。其不是产品的内在物理组成部分,而是在生产过程中被赋予的外部特性,旨在解决生产者和消费者的信息不对称问题。

对享受型消费的高质量农产品,消费者在追求其高品质的同时,也愿意探究其文化属性。我国有悠久的农耕文化,很多地方的农产品也不缺文化元素,难点是要让文化元素具有市场价值。因此,市场主体要讲好品牌故事,追溯发展渊源;深挖历史文化,增加人文厚度;深挖饮食文化,宣传绿色健康;深挖民俗文化,还原产地魅力。而地方政府部门可以收集农耕文化资源,打造区域公用品牌,搭建地域展示平台。

总体来看,当前,我国农业产业链条短,质量效益仍偏低,市场竞争力不强。发展高质量农产品,既要推动农业走绿色生态道路,实现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产业模式生态化,又要推动农业走全产业链之路,形成人才、服务、科技、物流等要素在特色产业中的集聚,最终构建起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