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地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8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南儋州大力发展当地乡村特产——
黄皮产业带动农民增收
本报记者 潘世鹏 通讯员 李梦霞

仲夏时节,海南省儋州市大成镇的黄皮迎来了丰收季。走进大成镇各村,一串串黄澄澄的黄皮压弯了枝头,成为儋州一道亮丽风景线。

黄皮在儋州大成镇有着悠久的种植历史。由于独特的气温、降水、土质等自然条件,这里产出的黄皮有着果大、香甜、汁多、籽少的特质,在海南乃至全国都颇有名气。

近年来,大成镇立足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黄皮产业,不断延伸黄皮产业链条,将黄皮与其他种植业、加工业、旅游业等相结合,推出了黄皮鸡、黄皮茶、黄皮果脯等黄皮系列美食和以黄皮为核心的沉浸式、体验型文化消费内容,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能。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大成镇黄皮种植面积达5300余亩,共16万余株,黄皮年产量超240万斤,年产值达到1920万元,产业兴旺有力带动了农民增收。

提起今年黄皮的收成,调南村村民符启蒙说:“我今年种了20亩黄皮,每日采摘量近200斤。预计今年黄皮收成能达到15万元左右。今年市场行情好,黄皮供不应求,明年我准备贷款扩大种植规模,再加种500株黄皮树。”

“如今,大成黄皮的产业链不断延长,村民们种植黄皮的热情高涨,许多外出务工的村民也回到村里种植黄皮。”提起村里的变化,调南村党支部书记符启周感慨地说。

目前,调南村黄皮种植面积有500亩共1.5万多株,预计今年收入将达到100万元。同时,调南村委会成立了黄皮种植农民合作社,在老树黄皮的基础上,研发了“调南老树黄皮老盐茶”“调南老树黄皮馍”和“老树黄皮鸡”等产品,受到市场欢迎。

“乡村振兴离不开各级帮扶部门的支持。”黄皮种植农民合作社财务负责人符有传告诉记者:“儋州市各部门为乡村振兴提供助力和支持。例如,税务局选派25名干部组建驻大成镇乡村振兴工作队,帮助和鼓励我们找准路子,引入了黄皮这种经济效益好的产业,不仅在税收政策上给予了优惠,还经常上门做辅导,帮我们节省了一大笔资金以扩大生产规模,打造独具特色的大成黄皮品牌。”不仅在调南村,在大成镇的道隆村、南园村、大星村等10个村庄,同样能看到帮扶干部忙碌的身影。

如今,海南省一大批乡村振兴工作队正扎根基层,把国家优惠政策的“活水”源源不断输送到乡村特色产业主体的土壤中去,持续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