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7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原警民鱼水情深
□ 本报记者 包元凯

西藏日土县多玛边境派出所的接待室内,悬挂着多面锦旗,其中一面写着“警民鱼水情 为民办实事”,这面锦旗背后是派出所民警为40多位务工人员讨薪的故事。

今年5月的一天,多玛派出所接到报警电话,称有40多位务工人员的薪资没有及时发放,请求派出所出警援助。民警赵鸿立即和两位同事赶往现场。经了解,拖欠薪资的公司是一家外包公司,赵鸿反复劝说,公司以各种理由搪塞。但赵鸿并没有放弃,在接下来的一个星期中,他和同事每天都来往于派出所和外包公司,最终追回薪资近百万元。

“其实,讨薪并不属于我们的管辖范围。那些务工人员可能也不知道该找谁。拨打110,我认为是对警察的信任,所以我们尽最大努力帮他们解决问题。”赵鸿解释自己为什么要“多管闲事”。

讨薪事件只是偶然,多玛派出所民警为民服务的事情天天都有。

人口管理是多玛派出所的重要职能。在多玛村,有3位孤寡老人的年龄都在70岁以上,行动不便。为方便老人登记户籍信息,民警普布扎西带着设备,和同事一起登门入户,为3位老人完成了信息登记。

普布扎西告诉记者:“随着武警转隶挂牌,我脱下了军装、穿上了警服。尽管万般不舍,但是使命在、初心在。”

多玛派出所辖区面积1.3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600多米,环境恶劣。这增加了交通事故发生的概率。

5月,辖区内出现暴雪、强降温极端天气,距离空咔边防连30公里处,有19名务工人员被困。普布扎西和同事克服天气恶劣、路况不佳等不利条件,驱车近4小时到达务工人员被困的地方。

“当时务工人员已经一天没有吃东西了。我将准备好的面包和矿泉水递给他们时,他们紧紧地抱住了我。”普布扎西描述当时的场景时说,“这种被需要的感觉终生难忘,我也更深刻地理解了身穿这身警服的价值。”最终,19名务工人员全部获救。

优美的藏北景色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旅游观光。这无疑为派出所的边检、服务等工作增加了不少压力,但多玛派出所的党员民警用行动肩负起更多责任。

泉水湖是多玛派出所下辖的执勤点位之一,海拔5118米。2019年,多玛派出所在该点位设立“5118党员先锋岗”,开展服务群众、救援保障工作。今年6月,民警在泉水湖执勤过程中发现两位自驾游客出现高原反应,呼吸困难,立刻拿出氧气瓶为游客供氧,并将自己穿的大衣给游客披上。经过休整,两位游客的症状逐渐缓解。

据介绍,党员先锋岗成立以来,已救援事故车辆12次,帮助有高原反应的过往旅客50余人次。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