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7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典型的“贼喊捉贼”
郭 言

近日,美国联合其盟友对中国进行无理指责,声称中国在全球实施网络攻击行为。一边无视自身在网络安全方面的斑斑劣迹,一边对中国进行“有罪推定”,美方此举是典型的“贼喊捉贼”。

网络攻击是全球面临的共同威胁,中方一贯主张各国应在相互尊重、互信互利的基础上,通过对话合作维护网络安全,坚决反对并打击任何形式的网络攻击,更不会对黑客攻击进行鼓励、支持或纵容。

然而,近年来美方多次煽动国际舆论,伪装成受害者形象,在网络安全议题上污蔑抹黑中国等国家,以维持其网络空间霸权地位。特朗普政府就曾宣布推出扩展版“清洁网络计划”,以对抗所谓的“中国威胁”,并不断大力游说甚至胁迫更多国家和地区加入所谓的“清洁网络联盟”。为推行这一计划,一些美国政客甚至恐吓塞浦路斯等国家,要求这些国家不准与中国5G供应商合作,否则后果很严重。

如今,美方再次利用网络安全议题大做文章,攻击抹黑中国,不过是“新瓶装旧酒”,其最终目标还是通过打压中国以巩固其网络空间霸权地位。

要说全球网络安全的最大威胁,非美国莫属。长期以来,美国通过其网络技术能力,无孔不入地监控本国和各国人民,窃取各类数据,侵犯各种隐私。不仅美国的对手被监听监控,甚至其盟国的领导人也没能幸免。从“维基解密”到“棱镜门”,从“方程式组织”到“梯队系统”,不断揭示出美国监控全世界网络设备的恶行。

美国还是网络攻击的主要来源国,中国就是最大的受害国之一。从境外计算机恶意程序捕获次数、向境外恶意程序控制服务器数量、境外拒绝服务攻击(DDoS)次数、向中国境内网站植入后门等多项指标看,美国均高居首位。根据中国网络安全公司360报告,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网络攻击组织APT-C-39曾对中国航空航天、科研机构、石油行业、大型互联网公司以及政府机构等关键领域进行了长达11年的网络渗透攻击。

一面大肆破坏网络安全,窃密、监听、攻击,把触角伸到全球,一面“贼喊捉贼”,扮演“受害者”,向他国泼脏水。美方的卑劣行径,将对全球网络安全和疫情下经济社会的恢复与发展带来严重危害,也让其双重标准和虚伪本质再次暴露无遗。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