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生态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7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河为贵水清岸绿
本报记者 刘 兴

江西省宜春市靖安县宝峰镇,北潦河宝峰村段,“山水林田湖”生态管护员万垂金正乘着皮划艇清理落叶。“现在大家都不乱扔垃圾了,一路巡河下去,经常‘两手空空’返回。”万垂金自豪地告诉记者,自从施行“河长制”,水生态环境改善了,秀美风光吸引了外地游客,村民们的农家乐办得风风火火,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让村民们爱河护河意愿不断增强。

从2015年在全省率先探索“河长制”到“河长认领制”,再到整合“河长制”“路长制”“林长制”于一体的“山水林田湖”生态管护,靖安县河长制工作基层管护不断升级。目前,全县实现河道河长制全覆盖。

“作为总河长、总库长,我要负责协调解决责任水域管理、保护和治理的重大问题,部署开展责任水域的专项治理,还要经常组织开展巡河巡湖工作。”靖安县委书记郑绍告诉记者,河长制破解了以往治水护水的体制顽疾,充分整合资源,对全县境内河道、支流、水库、山塘分段监控、分段管理、分段考核和分段问责。通过实施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工程,做到“垃圾不落地”;通过实施镇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做到“污水不入河”;通过实施生态质量提升工程,做到“黄土不见天”;通过全面推行环保负面清单制度,做到“责任不落空”,生态环境日益向好。

“河长制”取得的良好成效,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咂摸出“以河为贵”的幸福滋味,群众水生态保护意识大幅提升。2017年6月,靖安县大胆创新,将“河长制”升级为“河长认领制”,实行“党员示范、群众认领”新模式,对境内的河道、支流及山塘逐步实行“认领制”管理,将日常管护职责落实到“认领河长”。

“没有工资,全凭自愿,但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认领河长”甘立林告诉记者,“认领河长”可以享受免费体检、免费公共交通、免费参观旅游等政策,并根据河段长度、路途远近等,享受一定的礼遇和志愿者交通补贴金。

“我们通过制订河长认领人奖励办法,出台奖励政策,以及党员示范,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自愿申请认领做河长。”靖安县副县长刘化平说,在靖安,像甘立林这样的“认领河长”有115人,其中党员59人。在他们的精心呵护下,靖安县内主要河流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100%。

在靖安县罗湾乡石境村,“山水林田湖”生态管护员吴运龙正撑着竹排清理树叶。“我们是持证上岗的,办公室就在山水间,看山上有没有人砍木头,地里有没有农药瓶,河道有没有垃圾,忙得很!”吴运龙乐呵呵地告诉记者,除了生态管护,自己还经常向村民进行环境保护科普宣传,带动村民养成保护环境的好习惯。

2019年底,为打通基层生态管护人力分散、工资待遇不高等堵点,靖安县陆续整合河长制、路长制、林长制、村庄长效管护等人员及资金,实行“山水林田湖”生态管护,实现了“山水林田湖”生态环境及环卫设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场所等日常管护一体化,确保生态管护工作不断向系统化、专职化、专业化推进。“这些年,我们在‘河长制’的不断升级中实现了河湖‘水中有鱼,岸上有绿,绿中有景,人水相亲’的总目标。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怀着为民谋利的拳拳之心,以河湖为诗,写好山水文章。”望着清澈广阔的潦河水,郑绍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