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地方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7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金华发力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
陆海联动构建新业态
本报记者 黄 平 通讯员 徐朝晖

日前,一列满载100个标准箱太阳能光伏组件的班列从浙江金华义乌西站出发,驶往全球第一大海港宁波舟山港。这是义乌—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海铁联运班列开通发运的首趟班列。

浙江沿海,而金华是浙江省内唯一既不靠海也不沿边的设区市。“沿海的内地”如何对外开放市场,深度融入全球经济?眼下,金华正依托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将“世界超市”义乌与宁波舟山港连接起来,建立起“买全球、卖全球”的贸易格局。

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是浙江省“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的重大战略平台之一,也是浙江融入长江经济带的重要平台。大通道向西联通“丝绸之路经济带”,向东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间还连着长江经济带。

近日,《浙江省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十四五”规划》发布。今后5年,浙江每年将投资千亿元以上,实施约100个重大支撑性项目,重点建设综合交通、现代物流、双向贸易、数字智慧、产业科创、生态文化六大通道,系统实施十大标志性工程,将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打造成高质量开放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具有先行示范效应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性开放大通道。

根据规划,金华—义乌港将成为宁波舟山港的“第六港区”,成为国际贸易的“始发港”和“目的港”。“第六港区”重点建设区域集装箱管理中心和海港功能大厅等,全面实现宁波舟山港与义乌国际陆港港务、关务、船务一体化,营造“无水有码头”的陆港联动物流新业态。

东向依港出海,金华义乌海铁联运班列车轮滚滚,占宁波舟山港到港海铁联运量的七分之一,义甬舟成为全国最繁忙的海铁联运线路之一;西向依陆出境,“义新欧”2020年开行量达1399列,金华成为中欧班列全国第四城。

随着“东向出海”功能进一步增强,世界知名船企纷纷将相关业务向浙中内陆腹地延伸,把“舱位”搬到金华。今年1月,义乌“达飞号”海铁联运班列从“一月一班”升级为“一周一班”,金华平台则相继开行“地中海号”“达飞号”海铁联运班列,一般当天即可直达宁波舟山港装箱上船,有效降低了出口产品的通关和运输成本。

同时,金华以新业态、新模式为依托,出台《金华市进一步深化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实施方案》,稳定市场采购出口,持续巩固国际贸易枢纽地位。今年一季度,金华实现外贸出口总值979.7亿元,同比增长34.9%,出口规模、出口增长贡献率均居全省第二位。其中,市场采购出口占比超过50%。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金华跨境网络零售出口133.6亿元,占全省的42.3%,带动跨境快件业务快速增长。

“未来,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将突出数字化引领,将数字化贯穿建设的全过程、全领域,打造数字义甬舟。”浙江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数字义甬舟”,即聚焦数字交通、数字港口、数字物流、数字贸易等重点领域,积极探索智慧高速、数字港口、数字机场,率先推进“四港”联动物流数字化转型,加快建设数字贸易先行示范区。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