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便利蜂连锁商业:
打造“两个15”便民生活圈
中国经济网记者石兰、刘潇潇、施晓娟、王城

今年5月底,商务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从科学优化布局、补齐设施短板、丰富商业业态、壮大市场主体、创新服务能力、引导规范经营等方面提出具体举措。中国本土便利店品牌——便利蜂借助相关利好政策,走上了快速发展之路。

考虑到中国人习惯热食的特点,北京便利蜂连锁商业有限公司在成立之初即推出现打热餐业务。“在便利蜂自有鲜食工厂里,除建立严格的供应商体系确保原材料品质外,便利蜂还为每道热餐建立了标准化体系,以稳定成品口味和保证食品安全可溯源。”便利蜂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也是便利蜂打造“品质生活,便利中国”愿景中的重要项目,“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中国消费者能在15分钟的路径内,吃到干净、卫生、价格适中的食物”。

为此,2017年,便利蜂围绕“两个15”概念逐步开店:15元(平均客单价)和15分钟(去便利店的一个来回时间),通过数字化把控餐饮供应链,为消费者提供卫生且高性价比的饮食。

据了解,4年间,便利蜂已在北京、天津、上海、南京、深圳等20座城市开办超过2000家门店。数字化的运营模式打破了此前便利店行业“区域为王”的格局。

便利蜂除了品质稳定、安全有保障外,还因企业在掌握了大量数据的基础上,通过系统预测,为不同地区消费者提供出“定制化”餐食。

“读懂消费者是便利店最重要的事情,而数据化就是便利蜂所采取的触达方式。”便利蜂高级副总裁、运营CEO王紫表示,数据来源主要包括以下5个方面:因为视觉通用性更强、可能性更多,便利蜂70%至80%的数据通过视觉采集,少量通过IOT采集;对各大电商平台商品数据展开搜集和分析,这是新品决策的重要依据;对天气预报进行不断搜集,这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当天的消费内容;来自消费者的消费数据是重要来源;便利蜂的线上调研,平均每周触达1.5万至2万名消费者,收集来的反馈信息用于改进商品。

据了解,到2023年,便利蜂门店数量将达到1万家。“便利蜂积极完善、拓展自身业务,同时尽自身所能参与到社会服务中。”王紫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便利蜂上海鲜食工厂的员工们每天都加班加点生产热餐,这些热餐除了供应华东门店外,还有2000箱在当日跨越千里被送到武汉医护人员手中。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