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希望集团:
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
中国经济网记者石兰、刘潇潇、施晓娟、王城

作为我国民营企业的“常青树”,新希望集团已经走过了39年。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为国家独立、人民幸福而奋斗的历史。我很荣幸成为第一批民营企业家,一路走来,新希望得到了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关怀和爱护。”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说。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在神州大地吹起。刘永好回顾创业历程时表示,自己和3位哥哥凭着一股对好日子的渴望、一腔创业热血和一份坚定信念,把家里的缝纫机、自行车、手表等变卖后开始创业。刚开始,他们打算做电子产品,但是当时政策不允许,所以改从农业入手,养过鸡、卖过鸡蛋、养过鹌鹑,最后选择了饲料产业。没有厂房,他们拉板砖、扛铁丝,动手建成了四川成都市新津县顺江乡历史上第一座全砖混凝土、钢筋屋顶的房子;没有机器,他们动手造,就地取材、敲敲打打,造出一台能孵化4万枚鸡蛋的孵化机。白手起家很辛苦,但是他们相信,只要奋斗,就有希望。就这样,刘永好四兄弟的“希望集团”成立了。

刘永好在今年1月份的集团会上发出感慨,“40多年以前,国家开启了改革开放这个伟大时代。很荣幸,那个时候我们第一批创业者下海、拼搏。这40多年,我们从4个兄弟到40人、400人、4000人、4万人,再到今天的13.5万人,新希望集团成为中国民营经济洪流中的一支队伍”。

数据显示,目前,新希望集团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肉、蛋、奶综合供应商之一,并拥有世界第二、中国第一的饲料产能,中国第一的禽肉加工处理能力。在近40年的发展历程中,新希望集团立足农牧行业并不断向上、下游产业延伸,形成农牧食品、乳品快消、智慧城乡、金融投资等相关产业,在全球拥有分子公司超过600家,集团资产规模超3000亿元。2020年销售收入超2100亿元,连续18年位列中国企业500强前茅。

1994年,刘永好联合9位民营企业家共同发出《让我们投身于扶贫的“光彩事业”中来》的倡议,呼吁民营企业进行产业扶贫。没想到,倡议得到了很多企业家的响应,“光彩事业”成为民营企业参与扶贫的起点,为我国扶贫事业作出了很大贡献。

据悉,新希望集团在老少边穷地区共投入超50亿元,建造100多家光彩扶贫工厂。后来在脱贫攻坚阶段,新希望集团也积极参与到“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又投入46亿元建设了106个扶贫项目,惠及10万余贫困户。

今年3月,新希望集团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提出乡村振兴“五五工程”:未来5年投资500亿元,振兴乡村产业;新增5万个就业岗位,带动大学生、农民等农业从业者就业;公益培训5万绿领新农人,助力乡村人才振兴;服务5万涉农主体,帮扶农户及中小微企业成长;建设5个乡村振兴示范基地,打造数字化乡村振兴样板。

“这既是我们的社会责任,也是我们的发展机遇。我们要争当乡村振兴的排头兵!”刘永好说。

新希望集团始终强调民营企业要顺应大局、把握大势,将企业的理想融入国家愿景和时代呼唤,在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行稳致远、走向卓越。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