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6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进党建走深走实

本报记者 蒋 波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扬州市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重要部署,以百年党史学习好、红色基地打造好、文艺作品创作好、为民办事落实好的“四好”组合拳为抓手,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1947年6月,刘伯承、邓小平率领大军强渡黄河,千里挺进大别山……”在扬州育才实验学校每周“党史微课”上,一群四年级学生围在“80后”党员教师郭园园身边,边听边记。在育才实验学校校园内,一面长达30米的党史墙以“童心向党筑未来”为主题,图文并茂地介绍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史。该校青年教师李多表示,通过学习,激励自己时刻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更好地教书育人。

创新方式是学习好百年党史的关键。扬州市邗江区在142家农家书屋、城市书房开辟红色党史名著阅读专区,部分书屋还组织开展“老青结对”讲党史、“红色苗苗”读党史等系列活动,许多党员将之视为红色“充电站”、党史学习教育的“实境课堂”。

扬州目前已发掘革命遗址和爱国主义场所150多处。“要充分挖掘扬州丰富的党史资源,充分用好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等革命精神资源,深入挖掘老一辈革命家、革命英烈的事迹,进一步推进红色基地打造,加强红色基地内容建设,推进全市红色遗址、纪念场馆建设与利用。”扬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长金说,规划红色教育线路,同时把革命文化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结合起来,讲好扬州党史故事,更好满足广大干部群众对“四史”学习的需求。

如何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最新创作的红色曲艺节目?近日,扬州市曲艺研究所联合市文明办在社区创新打造了“好人书场”公益项目。扬州文艺工作者积极发挥文艺“以艺动人、以文化人”作用,精心策划创作系列党史题材文艺作品,目前已创作扬剧《阿莲渡江》《杨根思》《江姐》,木偶剧《铁道小飞虎》《荡寇少年》,曲艺《永远的长征》,淮剧《浪起宝应湖》,广播剧《一江春水向北送》等。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关键在于为民办实事。近日,在仪征市马集镇工业集中区瑞图新材料项目现场,企业管理人员接过代办专员送来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后感叹道:“有了当地政府部门帮办代办机制,投资者省心又省力。”

据了解,今年初扬州推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任务清单》,要求所有政务中心都开设“企业开办集成窗口”,建立跨部门联动审批服务机制,实现多项业务一窗受理、一表填报、集成办理,窗口登记人员全程帮办。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