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6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员志愿服务队战“三夏”
本报记者 王 伟

炎炎夏日,豫东大地飘麦香。穿行于河南省商丘市乡村,随处可见“一个电话 麦收到家”的大红横幅,成为“三夏”中一道别样风景。

“郭书记,今年我这边有点忙,麦收回不去,请你帮忙把俺那3块麦地收一下,谢谢啦!”刚从“我为群众办实事 服务‘三夏’”执勤点回到村室的虞城县闻集乡八里井村党支部书记郭生福,接到了在外做生意的村民郭西志打来的电话。“好的,放心吧!”郭生福痛快答应下来。

为了让夏粮颗粒归仓,商丘市把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与促进“三夏”生产顺利开展紧密结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服务‘三夏’当先锋”实践活动,推行建立医疗服务站、设置农机服务流动站,提供农机安全服务、夏收夏种技术服务、夏粮收储服务、气象服务等,积极推广和引导秸秆综合利用,切实帮助群众解决“三夏”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商丘市拟订了一系列“三夏”服务举措,组织所有行政村成立了麦收应急服务队,针对在外务工无法回家及有其他困难的群众开展“一个电话 麦收到家”活动,做到熟一块、收一块、种一块。

金色的麦浪随风舞动,马达的轰鸣声动人心弦。在宁陵县刘楼乡无咎屯村,一台台新型收割机往来穿梭,吞下沉甸甸的麦穗,吐出金灿灿的麦粒,秸秆或粉碎还田,或打包成捆。随后,志愿者帮助村民将小麦装车入仓。

“我们灵活运用村头大广播等方式,畅通服务群众渠道。谁家的麦子未收割,收割机何时能到;谁家收完了麦子还没种上,都可以向党群服务中心反映。我们一一记录在册,并由村里的党员志愿服务队上门服务。”无咎屯驻村第一书记李鹏说,“三夏”时节,宁陵县许多有困难的群众都收到了这样的麦收“礼物”。

商丘市形成市、县、乡、村四级联动,乡(镇)、行政村实现网格化管理,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4000多支,全面排查基本生活困难、缺乏劳动力和缺乏生产资金等家庭的底数,科学调配全县党员志愿者力量,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助收帮工,党员干部全程参与“三夏”生产,真正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

同时,商丘充分利用乡村大喇叭、悬挂条幅、微信群等形式进行宣传,引导群众合理利用秸秆,并主动提供从联系收割机、粮食搬运到旋耕种植的“一站式服务”。

据统计,“三夏”期间商丘共设立“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岗点及预警岗哨7920个;投入小麦联合收割机、秸秆打捆机、播种机近13.6万台(套),帮助村民收割小麦近200万亩,播种农作物136万亩;累计出动禁烧宣传车3.4万辆次。17万名党员干部、先锋志愿者坚守在一线,与群众同甘共苦。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