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6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史巴士”成网红

本报记者 李 景

在100分钟内,游览20多个红色景点、观看30分钟党史视频、聆听40多段党史故事——这样的红色之旅着实令人期待。上海近期开通了一趟名为“百年党史路 奋斗新征程”的党史学习教育巴士,就可以带你踏上这段红色旅程。

“党史巴士”由上海文广集团(SMG)东方财经·浦东频道与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联合主办,SMG东方财经·浦东频道、浦东公交联合运营。“党史巴士”的学习路线独具匠心,起点由中共一大会址出发,途经渔阳里、中共二大会址、五卅运动纪念碑、外滩陈毅广场、浦东开发陈列馆等14个站点、20多处红色地标,最终停靠在上海浦东展览馆。这条游览线路犹如一条红色线索,不仅标定出极具代表性的红色景点,更串起了党史学习的脉络。

“离开中共一大会址,我们行驶到了淮海中路,大家知道淮海中路过去叫什么名字吗?”为增强参与度,“党史巴士”讲解员郭宇杰经常会与乘客互动,一个个精彩的党史故事随着路线进程的变化生动地呈现出来。

“淮海中路前身是著名的商业街霞飞路,也是新渔阳里的所在地。时光倒流回百年前,那个年代的8个‘90后’‘00后’在新渔阳里6号成立了中国第一个共青团早期组织——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开启了追寻真理、立志报国的历程。与新渔阳里紧邻的老渔阳里2号是陈独秀在上海时的住所,也是《新青年》编辑部所在地。新老渔阳里之间有条小路,陈独秀、俞秀松等都在这条‘马克思主义小道’上留下了足迹。”

一路走、一路听、一路看、一路学……这堂在巴士上的党史课将“中共一大开天辟地”“中共二大建章立制”“中共四大强化组织”“解放大上海”“五星红旗在这里诞生”等12个知识板块与路线贯穿,结合30分钟视频资料、40多个党史故事、150多页图文资料以及近2万字的讲解,让党史学习教育随着巴士路线一起“活起来、动起来”。

“党史巴士”运营方之一——上海浦东新区金高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施政表示,为了增强学习效果,“党史巴士”还在管理方面下了一番苦功。

“讲解员有很大一部分是从金高公交公司精心选拔培训的佼佼者,他们掌握了丰富的党史知识,而且会在与乘客互动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并持续对讲解内容进行优化。”施政说。

“‘党史巴士’现在可是上海的网红项目,听说预约已经排到8月份了,今天有幸坐上巴士学党史真是不虚此行。”一名乘客在全程体验后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乘坐巴士学党史不仅形式新颖,而且由于路线设计合理、讲解生动,让党史真正入脑入心。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