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21年6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佤新歌》报道引发反响,读者表示——
砥砺奋进闯出跨越之路
本报记者 周 斌

经济日报6月7日刊发长篇报道《阿佤新歌——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调研记》,报道了云南省临沧市努力成为乡村振兴示范区、兴边富民示范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探索实践。报道刊出后,引发广泛而热烈的讨论。

“经济日报的报道深刻阐述了临沧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三个定位’的生动实践,我们很受鼓舞。”临沧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吴金泉表示,临沧已经成为云南第四个同时拥有机场、高铁、高速公路的州市。当前,临沧正着力以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大工程为引领,努力推动中缅国际大通道建设,“要把临沧建成中国与环印度洋经济圈的物流大通道和重要枢纽,为‘一带一路’建设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贡献”。

临沧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何强宇表示,当前,临沧正积极探索以绿水青山为形、乡愁乡韵为魂的产村融合、农旅融合、文旅融合发展之路。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临沧将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网、厕”八大要素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深挖乡村传统文化、激活乡村特色潜能,延伸乡村旅游全链条,全力推动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

“报道催人奋进,我们要充分利用好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这块‘金字招牌’。”云县县委书记周良表示,云县将坚持不懈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充分利用水能资源优势打造澜沧江中下游“风光水储一体化”可再生能源综合开发基地,全力打造绿色能源牌;提升高原特色农业深加工、精加工,延伸加工链,全力打造绿色食品牌。

“边疆不再是‘边疆’”,报道中的这句话让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耿马县委书记董万春深有感触,“随着综合交通建设的重大进展和互联互通水平不断提高,耿马孟定清水河的区位优势将日益凸显。‘十四五’期间,临沧边合区将加快开放平台建设,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大力培育外向型优势产业,强力推动对缅开放,打造沿边开放重要窗口,把临沧建设成为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桥头堡”。

“在云南综合交通建设从大山奔向大海,从末梢走向前沿的浪潮中,地处滇西南的临沧市尤为亮眼。随着大临铁路和墨临高速开通,交通对经济发展的制约得到极大缓解。”云南省发改委基础设施发展处处长王彦伟说,“十四五”期间,云南将建设内畅外通的西部陆海新通道,构筑多层级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到2025年,云南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到1.5万公里,全省基本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铁路营运里程达到6000公里;在建和运营运输机场总数达到20个”。

报道还提到,临沧正立足丰富的茶资源不断打响茶品牌。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云南茶产业工作组组长王兴原表示,云南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发展茶产业,2018年云南省政府制定出台《关于推进云茶产业绿色发展的意见》,“下一步,临沧将与全省一道,加快绿色发展、做优产业基地、推进三产融合,推动茶产业提质增效”。

“绿色已经成为临沧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鲜明‘底色’。”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杨正权表示,经济日报的报道肯定了临沧近年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取得的成效,“临沧要立足优良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努力建成全省重要绿色能源基地和消纳示范区、全国重要的绿色食品供应基地、国际国内知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改革试验研究室副主任刘俊杰表示,临沧乡村振兴有三个率先:率先出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率先启动沿边小康村建设,率先开展“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近年来,各地都在推进村庄规划编制,临沧的‘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对全国有借鉴价值,也为其他地区推进乡村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