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好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攻坚战
乔文汇

2017年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如今“企”的市场主体地位逐步确立,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持续优化,企业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

兵团要发挥好先进生产力示范区作用,兵团企业要当好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创新驱动发展的开拓者、提升维稳戍边综合实力的发动机,就必须坚定不移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这是一场攻坚战,也是必须获胜的战役。三年多来,兵团国资国企改革取得了积极成效,贵在做到了“三个坚持”。

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对国企的领导,是深化兵团国有企业改革的根本保证,也是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的根本保证。党的领导,是国企的优势。在党建引领下,兵团高效推进产权制度改革,分类分层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强化国资委出资人定位、完善履责方式,确保了国资国企改革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是坚持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三年多来,兵团坚持放活经营权,进一步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完善了国资国企发展运行和管理机制,这都是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的做法,应继续予以坚持。在此基础上,国企要重视跟踪市场,并根据市场变化调整和优化生产经营策略,真正成为有核心竞争力的独立市场主体。

三是坚持顶层设计推进改革。兵团体制机制特殊,没有可供参照的改革样板和先例,这就要加强顶层设计,处理好重点突破和整体推进的关系,持续补短板、锻长板。在推进改革实践中,兵团切实发挥组织动员能力强的优势,坚持把产业资金等用到点子上、用到关键处,把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的特色产业集团作为重点用力方向,推动国有资本、国有企业做优做强。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