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路上日新月盛
本报记者 耿丹丹 马呈忠

“1996年集团刚组建时,总资产达1.58亿元。到2020年,我们集团的总资产达到445亿元。”天业集团党委委员、监事会主席杨震说。

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工业奖、全国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企业、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作为一家本土企业,天业集团用20余年时间,从玻璃制造开始,开启了创新之路,一跃成为一家涉及热电、化工、水泥、节水器材等多个领域的大型国有企业。

压减低效劣质资产、增厚高效优质资产,先减后加的优化组合,是天业集团优良资产日渐增厚、活力迸发的主要原因。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持续推进,天业集团不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目标。

天业集团在有效压减低效、无效资产的同时,集中力量大力发展符合兵团产业政策要求、和主业关联紧密的产业,进一步聚焦化工及新材料、现代农业、现代物流及商贸产业等领域,全面增强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和发展后劲。“正因为企业不断进行科技创新,才引领了一个行业新的开始。”杨震说。

技术研发筑牢企业“根”

在位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一四七团的十户滩新材料工业园区内,贺伟正在园区进行第4趟巡检。“我们每人会配备一个智能巡检仪,省去了以前手动记录的繁琐,11个巡检点半小时就能完成。”贺伟说。

如今,除了像贺伟一样的巡检员享受了智慧工厂建设的成果之外,厂区内的员工在中控室内就能基本完成所有工作,包括启动设备、故障报警等。“大部分员工都集中在了中控室,厂区内真正实现了少人高效。”新疆天业汇合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军介绍道。

十户滩新材料工业园是企业转型升级迈出的又一步。2020年8月,60万吨乙二醇项目在十户滩新材料工业园投产运行,这是国内已建成的投产规模最大、产量最高、品质最优的煤制乙二醇项目,也是八师石河子市打造碳基新材料产业集群的首个重点项目。

“乙二醇项目生产中的自主创新工艺优化项目就有10余项。”杨军说,液相加氢装置就是其中一项。通过该装置对乙二醇进行除杂,最终生产出来的乙二醇优等品基本达到100%,满足了聚酯行业对乙二醇指标的最高要求。

在天业集团,科技创新不仅限于此。多年来,企业深化与科研院所、知名院校的产学研合作,优化建设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节水灌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离子体应用技术联合工程实验室等7个国家级研发平台,突破了乙二醇催化剂、气固相氯化高聚物等制约行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十三五”期间,共承担国家重大项目15项,申请专利485项,多项科研成果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杨震介绍,踏上“十四五”新征程,企业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联合知名院校和院士专家团队打造一批新材料重大创新示范工程。“构建兵团新材料技术创新体系和产业布局,为兵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杨震说。

新兴产业延展汇聚企业“气”

在位于石河子北工业园区的天业工业站,吊车正忙着作业。企业的化工产品在这里装车后,通过专用铁路线运送出去。“我们目前有13条专业装卸线,整个铁路专用线有48公里,2020年运输量达到1300万吨。”天业集团物流公司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王志华说。

天业铁路专用线是新疆中欧班列三大集结点之一和三大始发站之一。2015年5月,新疆首列中欧集装箱班列从天业铁路专用线发出,到达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如今,这里形成了棚车、集装箱、敞车、公铁海多式联运等多种运输方式。“去年,通过中欧班列发送化工产品超过112列,今年截至目前已经运行了50余列。”王志华说。

目前,企业正在打造国际综合物流港。“通过战略合作单位的引入和多元化运输、多式联运的开展,为园区内及周边企业提供集约化、规模化、高效化的物流综合服务,更好地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王志华说。

天业集团还建成了中国首条“煤—电—电石—聚氯乙烯—电石渣制水泥”的循环经济产业链,进一步向下游发展塑料加工、节水器材和高效农业,形成工农业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链。

今年3月,东华科技和新疆天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的年产50万吨PBAT生物降解材料及配套项目一期工程举行开工仪式。未来,其将被打造成为生物可降解材料领域实业生产、技术研发一体化基地。

党建引领企业发展“魂”

“这里是天业集团基层党性教育基地,自去年建成之后,就成为企业的打卡地。”天业集团天辰化工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杨培龙说,“天辰化工是天业集团对外参观接待的‘重要窗口’,因此把教育基地也建在了这里。”

从成立至今,天业集团党委带领广大干部职工,不断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如今,公司党委下设基层党委13个,党支部81个,党员2000余人。

杨震介绍,党建工作要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就必须因地制宜、结合实情,做实载体创新,形成自身特色。天业集团党委紧密结合企业生产实际,将党的建设融入中心工作、融入安全环保工作、融入群众工作,积极引导各级党组织开展“五星党组织”创建活动,通过“支部联系党小组、党小组联系班组、班组党员联系群众”工作,将党建触角延伸到基层班组。

“基层党委打造了一批‘立得住、叫得响、可复制、能推广’的党建品牌,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中心工作有机融合、同频共振。”杨震说。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企业坚持学以致用,与企业创新发展紧密结合,以持续学习的新成效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主要经济指标大幅增长。杨震介绍,今年1月份至4月份,天业集团实现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8%,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3%,整体生产经营持续向好,有力推动天业集团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