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振兴奶业注入兵团力量
本报记者 马呈忠 耿丹丹

初夏时节,走进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疆天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一条条全自动化生产线上,新疆风味酸奶、奶啤等热销产品正源源不断地走下生产线,打包装箱后运往全国各地。

“现在只需要员工操作电脑就能完成奶罐清洗、乳品加工等环节,为大量有品质的乳品生产提供了保障。”天润乳业子公司新疆天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质量技术部副部长潘婷婷说,“每一个产品从原料端的奶源灌装检测农药残留、新鲜度、温度等项目开始,经过配料环节到终端产品下线,需要完成78个关键点的检测,才能让产品放心进入消费市场。”

天润乳业成立于2002年,前身是乌鲁木齐农垦乳业集团公司,属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二师。今年58岁的公司办公室主任刘西宏与企业一同成长,他告诉记者:“企业从刚开始保障乌鲁木齐市民的菜篮子工程开始,在新疆不断发展壮大,现在兵团乳品已经走向全国市场。”

翻看企业发展大事记,可以很清晰地看到,“天润”品牌真正进入全国消费市场是从2015年开始的。刘西宏说,2013年兵团确定天润乳业为兵团乳畜产业资源整合的唯一平台,之后天润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2015年推出了爱克林新疆风味酸奶系列,打开了兵团乳产品出疆的市场销路。2018年,天润乳业成为中国奶业协会D20联盟成员。去年,企业销售额达到17.76亿元。

在关键岗位上,天润乳业设置了党员先锋岗,划分了党员责任区,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供了平台。“公司始终坚持党的领导。2017年,公司把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形成了由党委决定企业发展方向,董事会制定方案,经理层抓落实的发展机制。”天润乳业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让说。

在位于乌鲁木齐市区以南40多公里的新疆天润烽火台奶牛养殖有限公司,一头头奶牛在“智慧养牛”系统调配下,接受数字化精准喂养。到了挤奶时间,奶牛听着音乐,缓缓走向挤奶转盘;生产的鲜牛奶集中到奶罐后冷链运输至乳品厂;经过生产线加工成多款终端产品。

在严格把控产品质量的同时,天润乳业也更加注重奶源安全。随着天润乳业多年持续投入,天润烽火台奶牛养殖有限公司陆续掌握了奶牛规模化散栏饲养、自动化环境控制、数字化精准饲喂管理、粪污无害化处理等现代奶牛饲养先进技术,为奶源品质提供了保障。目前,天润乳业在天山南北布局了6家奶牛养殖企业、16个规模化牧场,奶牛养殖规模达3.1万多头,自主奶源占到总奶源的67%。

“公司正在打造全产业链。”刘让说,天润乳业已成为集饲草种植、奶牛养殖、乳品生产、科研开发、市场营销为一体的专业化乳品企业。目前,天润乳业生产的乳品品种达到68个,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销售体系,疆内市场占有率约为40%。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6亿元,同比增长33.2%。

借助“大数据”工厂,天润乳业正从集成“制造”向创新型的“智造、创造”发展。刘让说,公司将继续深耕相关产业链条,为奶业振兴注入兵团力量。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