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戈壁荒滩崛起生态新城

本报记者 耿丹丹 马呈忠

图木舒克市北倚天山、东临塔克拉玛干沙漠,位于叶尔羌河下游,于2004年正式挂牌,与兵团第三师实施师市合一管理体制。

“1950年春,四十一团军垦战士响应‘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拉动‘军垦第一犁’。”走进位于图木舒克市中心的新疆屯垦历史博物馆,讲解员正在讲述兵团人屯垦戍边的故事。

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地处新疆南疆四地州几何中心的图木舒克市,历经十余载建设,荒漠戈壁已不见踪影,只见座座高楼错落有致,柏油道路旁满眼绿意。作为建城初期的见证者,图木舒克城市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郝伟表示,图木舒克从一片戈壁滩崛起成一座生态新城,就像是在白纸上作画。建城初期主城区只有5平方公里,如今的中心城区超过26平方公里。

2016年,图木舒克市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2017年获评国家园林城市,2020年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9%。在推进生态功能区建设的同时,当地经济也在飞速发展。截至2020年,图木舒克市工业生产总值突破140亿元。

如今,三师图木舒克市拥有喀什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图木舒克经济技术开发区、草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共三个开发区;仅图木舒克经开区就有120余家企业入驻,规模以上企业达45家。

晨光生物科技集团图木舒克有限公司于2020年4月落户图木舒克经开区的永安坝工业园,总投资3.5亿元,计划今年6月投产。“这里区位优势明显、原料供应充足,特别是招商政策优、营商环境好,我们计划将集团公司所属棉籽工厂整合到这里。”该公司办公室负责人赵校新表示。

“今年一季度,图木舒克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5.1%,增速在兵团各师市中排第三位;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排名第一位。”图木舒克经开区负责人介绍,师市成立了经济工作指挥部,全力营造招商环境,抓好项目建设。

南疆中心、屯垦古城、丝路绿洲,图木舒克这座生态新城正迸发出勃勃生机。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