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剑胆诗心映边关
乔文汇

在“军垦第一城”石河子市,有两处相距不远的“地标”建筑,也是当地的两张名片。一处是屯垦戍边纪念碑,其主体是一把利剑,巍然矗立、直插云霄;一处是艾青诗歌馆,展示著名诗人艾青的生平和作品,特别是当年他为石河子的建设成就所感动,深情创作《年轻的城》的历程。

两处地标,一文一武;两张名片,一刚一柔,彰显兵团人的初心本色。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脱胎于人民军队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忠实履行神圣使命过程中,始终散发着剑与诗的光芒。

细细品味,诗剑有魂。这把剑,披荆斩棘,开辟新疆新天地;这把剑,熔铸为犁,垦荒造田创奇迹;这把剑,革除积弊,深化改革写传奇。这首诗,豪情纵横,赞颂英雄新壮举;这首诗,铭记来路,热血边关留新句;这首诗,鼓舞士气,唱和建设凯歌曲。

剑胆诗心映边关。其实,兵团职工的锐气,就是一把锋利的剑;维稳戍边的实践,就是一首隽永的诗。进入新时代,兵团广大干部职工怀“诗心”、沥“剑胆”,正以不吃老本、再立新功的精神状态,推动综合实力不断迈上新台阶,维稳戍边事业取得新成就。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