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兵团产业发展高地
本报记者 马呈忠 耿丹丹

初夏,记者走进绿树成荫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这座2004年挂牌成立的军垦新城经过十几年的建设,已成为兵团产业发展高地。

坐落在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疆天鹅现代农业机械装备有限责任公司车间里,在工人和焊接机器人操作下,皮棉清理、籽棉采收等机械设备生产如火如荼;车间外,一台台六行自走式打包采棉机排列整齐。“以前需要从国外进口扎花设备,现在已实现全国产化替代。我们研发生产的三行采棉机、六行采棉机已通过测试,技术水平和国外产品不相上下,能满足国内市场需求,我们有信心实现国产采棉机对进口采棉机的全替代。”公司销售总经理段其森说,“现在公司正在扩建2万平方米的厂房,为批量生产六行自走式打包采棉机做准备。”

新疆烽火光通信有限公司车间自动化生产线上,一条条细如发丝的光纤线经过着色、松套、绞合、护套等环节,变身为光缆。“5月起,公司进入生产旺季,每月能生产3000公里长的光缆。”企业生产部经理何佳说,除了满足新疆市场需求外,一些产品还将阔步走出去。公司借助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优势,正在深耕中亚、欧洲等国际市场。

“2004年五家渠市挂牌成立后,迎来了快速发展期。”第六师五家渠市商务局副局长陈亮说,五家渠市距乌鲁木齐市仅30多公里,建市后多条高速穿城而过,激发了城市的发展潜力。该师市地区生产总值从2004年的约30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300多亿元。工业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有色金属加工、煤电煤化工等传统产业起步,向装备制造、新能源材料、电子信息、文化旅游等产业加速转型。

陈亮表示,“目前,五家渠市依托区位优势和园区产业优势,向兵团先进制造业基地、乌鲁木齐—昌吉都市圈休闲旅游度假区和生态宜居城市迈进”。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