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浓墨重彩绘新图
本报记者 乔文汇 耿丹丹

新疆大地是什么颜色?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和平解放之初,新疆百废待兴,色彩单调。70多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新疆与祖国同奋进、共成长,天山南北愈发多彩。描绘新疆这幅多彩画卷的,有一个特殊群体,那就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白手起家办工厂,戈壁滩上建绿洲。创业初期,广大军垦战士在最艰苦、最边远的地方开荒造田;从农副产品加工业起步,奠定了新疆现代化工业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兵团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抓住新疆工作总目标,履行兵团职责使命,稳步推进各项工作;维稳戍边能力显著增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在广袤的新疆大地上奋笔描绘新时代发展画卷。

构筑精神高地

挥笔作画,重在气韵。秉持红色基因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特别注重传承和弘扬优良传统,构筑精神高地,为新疆发展画卷增添气韵。33年前,位于西北边境的界河——阿拉克别克河突发特大型雪融性洪水,如果不及时堵住洪水,我国就要失去55.5平方公里国土。驻守在这里的兵团第十师一八五团迅速组织干部职工进行封堵,历时16个昼夜将肆虐的洪水逼回故道,确保了领土安全。

“一寸国土不能丢”“我们在,脚下的土地就在”……亲历者讲述当年的壮举时,神情里依然透着自信、果敢与豪迈。团场干部刘锦安自豪地说:“大家心中装着祖国,有着一种精神力量。你只要来到一八五团,一定会爱上这里。”

一八五团条件十分艰苦,这里春季多风,人们笑言:发型随风而变,上午是“三七分”,下午换“二八分”;夏日蚊虫肆虐,一巴掌能拍死几十只;冬季雪深及膝,成了白色“孤岛”。在一八五团坚守了30多年的马军武说:“现在条件好了,更要传承和发扬好兵团精神。我们不仅是边境地区的护边员,还是兵团精神的宣传员。”

砥砺奋进勤为笔,丹青溢彩绘传奇。创业初期,军垦战士们住地窝子、喝涝坝水、吃粗粮饭,拿起工具搞建设,与地方干部群众一道描摹新疆发展轮廓。眼下,兵团广大干部职工正以不吃老本、再立新功的精神状态,大力弘扬兵团精神、老兵精神、胡杨精神,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

通过构筑精神高地,兵团各师市有力推动各地经济高质量发展。去年以来,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以“党建+”为抓手,引领各项事业蓬勃发展。2020年,该师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0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位列兵团第一。

坚持绿色发展

兵团人既是戍边卫士,又是生态卫士,始终为新疆发展画卷厚植绿色基调。兵团一师三团曾饱受风沙灾害,上世纪70年代起该团组织规模化植树造林,防风固沙保护生态环境。“田地林网化达到90%以上后,风沙明显减少。”一师三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专业技术员郭龙表示,自从沙漠与农田被防护林分隔开,沙尘天气减少约70%。

近年来,兵团一师持续推进“三五九林业生态工程”与沙漠生态治理工程,该地区年降水量比规模化植树造林前增加了60%。截至目前,一师已在沙漠边缘、风沙一线编织了12.88万亩的林网。

“全连职工坚决履行生态卫士职责,每年参与防护林管护的人数达3000多人次。”一师十二团十二连党支部书记王超介绍,连队聘请了专职人员负责修枝、防水、防虫等管护工作。此外,每年都组织职工进行渠道清理、除草防虫。

绿意不仅在团场,也在兵团城市蔓延。初夏,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街头花团锦簇,绿意盎然。截至目前,该市城区绿地面积为14040亩,绿化覆盖率达55%。五家渠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孙浩铭介绍,近年来该市“留白地”都已种植了树木,实现了推窗见景、开门见绿的景象。

生态卫士厚植生态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产业优势。兵团第九师被誉为祖国雄鸡版图尾部最美丽的一片翎羽。第九师立足良好生态环境,叫响“云上草原·红色故乡”旅游品牌,建设了一六一团芍药谷等景区,带动职工增收。统计显示,2020年九师接待游客115.1万人次,收入达5.18亿元。下一步,九师将实施全域旅游提升、交通网络连接、特色文化融入等工程,全力打造具有兵团特色的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区。

强健城市经济

今年3月,兵团管理的第十一座城市新星市挂牌成立,与十三师实施师市合一的管理体制。十三师党委提出,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精细化管理,将兵团文化、历史文化、红色基因融入城市建设之中,把新星市建设成一个既有风情又有文化的区域性特色城市。该城镇集聚人口、资金、信息、产业,有利于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设市建镇是兵团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从建设“军垦第一城”石河子开始,兵团就不断探索和发展城市经济。在建设和管理城市方面,兵团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运营,为新疆发展画卷增添了一抹亮色。

兵团党委要求,要以强烈的文化意识指导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保护好历史文化资源,留存历史印记、延续城市文脉、讲好城市故事;把兵团红色基因融入城市之中,突出兵团特色;推动文化保护与城市建设协同发展,推进景城一体发展,使职工群众在城市中生活得更加美好。

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以“南疆中心、屯垦古城、丝路绿洲”的城市形象定位,结合军垦故里、丝路驿站、沙漠湖滨等元素,培育体现特色的城市文化品牌。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书记李震国表示,要突出城市核心区“一环一线一河”等关键节点,打造城市生态文明展示区。

在强健城市经济方面,兵团各师市坚持集约高效利用土地。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向沙漠要土地,向沙漠要效益;在沙漠边缘规划建设了工业园区,吸引锦华城纺织、未来农业等企业入驻。第一师阿拉尔市推动城市发展与产业规划有机结合,与产业转型升级相匹配,与职工群众生活需求相适应。该师市着力壮大纺织服装、石油化工、绿色食品加工等产业,去年引进了阿拉尔桐昆纺织产业园、新疆臻泰产业孵化园、新疆东彩织布家纺3个总投资近200亿元的项目。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