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地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平台战略持续为企业赋能
本报记者 白海星 通讯员 偶世君

在位于合肥高新区的中国声谷研发中心楼内,安徽利畅智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正准备搬入510办公室,这是他们入驻中国声谷后,排队1年申请到的新办公场地。负责办理企业入驻工作的中国声谷运营单位服务中心人员说:“现在入驻企业多,排队等着办公场地的公司还有不少。”截至去年12月,中国声谷入驻企业1024家。

今年3月底,中国声谷在北京召开“双招双引”推介签约会,40余个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中国声谷运营单位总裁祁东风表示,围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中国声谷还将在深圳、上海等地持续开展主题推介与交流活动。

中国声谷招引项目的最大“引力”,源于平台战略布局下已经形成的具有区域竞争力的产业基础和配套环境。从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的制造中心、全国50余家公共展示营销平台,到具有核心技术的智能语音、类脑智能开放平台,中国声谷公共服务逐渐完善,已经建成18个公共服务平台。2020年,人工智能开放平台累计终端用户数突破30亿,类脑智能开放平台汇聚180项全球领先的工程算法及150项高价值数据集。

平台赋能企业,产品创新成效明显。目前,中国声谷上市首台(套)产品100余款,一批创新成果涌现:基地企业科大讯飞翻译机实现翻译50种以上的语言;华米科技智能手环出货量全球第一;2000余款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软件产品成功研发。安徽省经信厅软件服务业处处长余要火介绍,中国声谷的发展模式在全国创造了3个“第一”:部省合作共同推进一个细分产业发展的机制,是全国第一个;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建设“中国”字号人工智能产业基地,是全国第一个;省政府出台以产业园命名的专项支持政策,在全国也是首创。

为解决中国声谷企业产品研发后的制造难题,中国声谷建成了服务产业链需要的制造中心,重点满足中小型企业在产品设计、3D打印、小批量试产和产品检验检测中的服务。“下一步,配套服务和相关供应链升级不能‘掉链子’。”祁东风表示,要不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不久前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安徽省政府召开的部省联席会强调,要完善产业布局,进一步强化AI+AK双线发展的特色优势,探索谋划中国声谷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数字政府、城市大脑、智慧办公、安全产业、智能穿戴、信息安全等重点产业的建设,推进产业链和供应链升级成为中国声谷当期重点任务。

部省共建的资源调度机制,政府主导的市场化运作机制,是中国声谷创新链上的两大“法宝”,也是中国声谷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依托部省共建,中国声谷能较为精准把握产业发展方向和路径,同时获得产业发展所需的充足资源。2017年,安徽省印发《支持中国声谷建设若干政策》,从专项资金、人才培养、产品技术推广及配套要素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每年配套8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政策兑现;依托市场化运作,中国声谷在“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上为产业链的发展集聚各类关键要素。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