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地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本报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

“综合成本降3%,销量增长10%。”借助大数据的力量,位于贵阳市修文县的老牌奶制品企业——贵州好一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一季度打了一场漂亮仗。

近几年,受互联网电商冲击、消费者需求更趋多元化等因素叠加,好一多公司遇到发展难题。该公司质量总监冯晓飞告诉记者,企业所产鲜奶主打高端市场,采取日产日销模式,如实行定额生产,容易出现产能过剩或产能不足。为此,好一多公司向大数据要生产力,打造一体化大数据管理系统,打通奶源、生产厂、营销、管理4个平台的数据壁垒,客户线上下单,后台自动统计订奶数据,再制定生产计划,实现了效益和客户满意度同步提升。

作为国内最早将大数据确立为发展战略的贵阳、贵安新区,“十三五”以来全力打造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中国数谷”正从设想一步步变成现实。2017年,贵阳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建成“中国数谷”的实施意见》,提出构建“一廊四轮多园”的大数据产业空间布局,做大做强做优大数据核心业态、关联业态、衍生业态。

推进“数谷”建设,贵阳、贵安新区内外齐发力。对外,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形成示范带动效应。近年来,贵阳、贵安新区引进大数据企业176家,已投入运营及在建的重点数据中心达23个,以国内外知名企业为主体的数据中心集群逐步形成;同时,以大数据“百企引领”行动为引领,建立“双百企业库”(每年培育100户初创型企业、100户成长型企业),满帮集团等一批本土大数据企业茁壮成长。对内,全力完善产业发展基础,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贵阳、贵安新区积极打通政务数据孤岛,1125个市级政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100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2018年,贵阳提出“建设数博大道、打造永不落幕的数博会”,布局一批业态新、颜值高、品质优的特色商圈,让大数据赋能中高端制造和中高端消费,推动数字经济再上新台阶。

如今,数博大道已成为贵阳加快建设“中国数谷”的突破口、推进器。3年来,贵阳在绵延20公里、贯穿4个城区核心区域的数博大道区域内谋划实施了一批重点示范项目,初步建成了5个10亿级规模的大数据产业集聚示范基地,建成医疗大数据平台、智慧环境监测等10个数字化标杆项目,云集了一批顶尖大数据企业。

数据显示,2020年,贵阳、贵安新区规模以上大数据企业达到117家,大数据产业的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3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上云”比例超过85%,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指数达到51.1。

“到‘十四五’末,力争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水平指数达到60,建设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实现新突破,中国数谷建设初见成效。”贵阳市市长、贵安新区管委会主任陈晏表示,贵阳、贵安新区将纵深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以“数据驱动创新、创新驱动发展”为主线,坚持两地一体谋划、分步实施、合作招商、产业共建,继续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十四五”时期,贵阳、贵安新区将打造数据中心集聚区、电子信息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打造数字经济核心竞争力,全力推动“中国数谷”建设。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