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地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丽健康品牌悄然崛起

本报记者 李治国

第八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开幕前夕,一批知名美妆企业成了亮点。玛丽黛佳拿出了“6分钟定制一支口红”的智能口红定制机,伽蓝集团拿出了一款蕴含酵母科技的独家专利品……他们都来自“东方美谷”。

今年2月,“自然堂”“上药牌”“韩束”“美迪科”“玛丽黛佳”被上海市商标品牌协会和上海日用化学品行业协会联合评为第一届“东方美谷”好商标,这些优秀的商标也将助力上海的化妆品和医药商标在全国乃至世界打响品牌、打开市场。

就在几年前,提起“东方美谷”,很多人还不知道是什么。现在全国生产的面膜,每4张就有1张出自奉贤东方美谷。“东方美谷是奉贤着力打造的美丽健康产业名片,包含生物医药、化妆品和食品3个产业。”上海市奉贤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袁泉告诉记者,在2015年提出“东方美谷”的概念后,经过近6年的持续发力,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2015年,一批精细化工企业和生物医药企业开始在上海奉贤崭露头角。当时,奉贤敏锐地把握住健康产业的发展契机,提出“化妆品企业数量占全市25%、化妆品生产销售总量占全市比重超过40%”的产业目标,“东方美谷”这一区域产业品牌也由此横空出世。

“东方美谷”的概念提出后,奉贤谋划的第一步不是走出上海、走出长三角,而是直接走向世界。奉贤办起国际化妆品大会,主动把东方美谷作为中国的一张化妆品产业名片,推向世界。去年,28家国际品牌企业、146家国内知名企业齐聚2020东方美谷国际化妆品大会,在线上线下“集结”,共同展开健康美丽产业画卷。

数据显示,东方美谷目前吸引了资生堂、百雀羚等国内外知名化妆品企业,3000多个美丽健康品牌扎根于此,化妆品企业达400多家,是国内唯一的“中国化妆品产业之都”。去年8月,奉贤提出设立一批东方美谷产业集聚中心,发挥东方美谷产业集群优势,实现产业链优化、服务链整合。

上海市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表示,东方美谷“没有边界,无远弗届”,整个奉贤都是东方美谷。奉贤利用全区优势资源、闲置资源,建设东方美谷各种形态的园区、产业空间,其承载空间、发展空间乃至想象空间,都因为和奉贤的区域高度融合,也变得更加不可限量。

谈及未来,袁泉表示,“东方美谷”将实施规模倍增计划,力争到2025年底,实现产业规模翻番。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