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力天路”点亮万家灯火
本报记者 贺建明

“电线杆子行对行,纳金日夜发电忙,机器响来家家亮,拉萨日夜放光芒呀……”这首创作于1959年的经典老歌《逛新城》,描写了当时西藏电力建设的火热场景,表达着西藏人民对美好幸福生活的憧憬和向往,对党的好政策的歌颂。

和平解放前,西藏只有1座装机容量125千瓦、只能断断续续发电的小水电站,仅供少数上层贵族使用。和平解放后,为适应西藏经济建设及改善人民生活用电的需要,在党中央亲切关怀下,1956年,拉萨夺底电站扩建发电;1959年,纳金电站实现了安全可靠送电,结束了拉萨人用松明子和酥油灯照明的历史,拉萨电网雏形初现。

如今,随着高耸的输电银线翻山越岭,“电力天路”点亮了雪域高原万家灯火。从西藏和平解放时发电能力几乎为“零”,到各地市局域电网逐渐形成,再到青藏、川藏、藏中电力联网、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4条“电力天路”接连贯通,70年间,西藏电力事业蓬勃发展,为当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电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西藏电力事业实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将光明传送到千家万户,也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了西藏各族人民群众心中。”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桑果感慨道,西藏电力起步晚,底子薄,直到2010年还是全国唯一一个孤立运行的省级电网,电力供需矛盾突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主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将助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和义不容辞的责任。从2010年青藏电力联网工程开工建设至今,四条“电力天路”拔地而起,在世界屋脊织起一张坚强可靠的“民生网”“幸福网”“光明网”。

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建成的迄今为止世界上海拔最高、运距最远、最具挑战性的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工程塔位平均海拔4572米,最高海拔5357米。工程全长1600公里,其中约500公里在沼泽区域,夏季的沼泽地施工车辆无法进入,建设人员只能是在冬季“明知高原冷,偏向高原行”。“在高海拔地区施工,缺氧是对我们身体极大的挑战,别人上班背包,我们上班得背氧气瓶。就连坚硬无比的冲击钻也有‘高反’,一天只能在冻土层上钻进10厘米左右。”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13标段项目总工黄小洪说。

在高原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建设中涌现出一支支党员先锋队。数以万计的参建者继承和发扬“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用时14个月,就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工程建设,结束了西藏阿里电网长期孤网运行的历史。西藏也由此迈入了主电网覆盖全区7地市74县(区)的互联互通统一电网新时代。

从196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时,全区电力装机容量约为8000千瓦,全社会用电量2600万千瓦时,除拉萨、日喀则等少数城镇外,其他地区基本无电可用。到2020年,西藏最高用电负荷已达到170.4万千瓦,全社会用电量达到82.45亿千瓦时。同时,2020年底,西藏74个县供电公司全部直管,实现了西藏电力管理体制和模式的统一,建成了西藏全区统一的电网企业管理模式,形成了现代企业管理模式。“用电量的持续增长,意味着西藏经济社会在快速发展,西藏群众的生活质量在一天天提高。看着万家灯火,是我们电力人最幸福的时刻,我们也将为西藏电力事业的发展继续努力。”桑果说道。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