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擦亮高原明珠 守护美丽净土
本报记者 常 理

6月的西藏,植被茂盛、空气湿润、含氧量升高,是一年中最舒适也最适合旅游的季节。在国内旅游业呈现恢复性增长的背景下,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感受雪域高原的独特魅力。

作为西藏旅游板块中唯一一家上市公司,多年来,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旅)凭借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通过旅游产业让西藏百姓分享企业和地区发展的红利。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鲁朗花海牧场景区、巴松措景区等,犹如一颗颗镶嵌在高原上的明珠,令游客心驰神往。

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李东曲才让告诉记者,西藏具有丰富的人文、自然资源及良好的旅游投资环境。这些年,西藏无论是交通、住宿条件,还是景区建设、旅游从业人员的服务水平,都得到了全面提升。随着居民外出旅游需求的增长,西藏旅游迎来了发展新机遇。

达珍是一名在西旅工作10余年的老员工,是公司和西藏旅游产业变化的见证者。“看到旅游设施越来越现代化,游客越来越多,我心里特别高兴和自豪。现在无论是大环境,还是我们公司的管理运营,都一天比一天好。西旅正在走向她的黄金时期。”达珍说。

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最直接的受益者是当地百姓。据介绍,截至2020年末,西旅的西藏本地员工已达到500余人,占在职员工总数的70%以上;过去几年里,西旅还帮助60余位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了就业问题,并给予自主开办家庭旅馆、餐厅的贫困家庭一定物资支持和技术指导。措姆是雅鲁藏布大峡谷旅游景区的工作人员,她的家就在景区附近的村子里。去年,她到景区工作,不仅包吃包住,有五险一金,每个月还能拿到5000元左右的工资,全家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了。

如何让人迹罕至的自然景观成为游客络绎不绝的旅游胜地?西旅的做法是先修公路,完善基础设施,然后科学规划,在不破坏当地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开发旅游景区。西旅旗下的许多景区都经过了长期持续性开发建设,有的长达十多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西藏的旅游发展不能一哄而上、野蛮生长,我们有责任守护好这片净土。”西旅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景区建设过程中,西旅尽量就地用工,为本地百姓提供更多就业机会。阿里神山景区脚下的岗萨村,借助旅游发展成立了牦牛驮运队和专业合作社,带动就业1100余人。西旅还搭建了景区创意集镇和在线销售平台,为农牧民的特色农产品、文创衍生品销售提供渠道。

为了增进交流,提高服务水平,近年来,西旅专门选派了4批次80多名员工到旅游业发达地区学习旅游景区管理知识。不少学员表示,外出培训开阔了眼界,学到了本领,增强了信心。一支优质、专业的旅游管理人才队伍正在发展壮大起来。

李东曲才让表示,西旅一直在积极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通过持续的基础设施投入,创新经营模式,科学有效管理,推动了旅游资源的开发,提升了当地群众生活水平,为区域整体发展作出了贡献。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