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勇于与国际同行竞争比拼
本报记者 杨阳腾

近年来,以冲浪为代表的水上运动正加速走向大众。深圳市苇渡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电动水翼冲浪板将电动智能控制、电池管理系统、水翼与冲浪板创新结合,有效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应用空白。

苇渡科技运营总监王平介绍,目前,全球拥有冲浪人群8000万人,市场规模约60亿美元。水上户外运动迎来高速增长期。正是瞄准这一行业发展趋势,苇渡科技专注于水上智能运动消费品研发。

传统的无动力冲浪是一项对场地和技能要求极高的运动。“我们通过冲浪板和水翼将水面冲浪和空中飞行两种运动结合,配合电动螺旋桨动力总成,形成该产品。”王平说,“零基础玩家在教练指导下仅需几个小时就能掌握使用操控技巧。”该产品还广泛运用于紧急救援、抢险救灾、教育培训等多个领域。

“创新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王平告诉记者,公司虽对流体力学的应用研发已有丰富经验,但要想让产品从空中到水中,还需要解决防水、抗腐蚀、承重等多项技术难点。以桅杆为例,作为连接冲浪板与螺旋桨、水翼的中间结构,在冲浪过程中需要承受极大的扭力。研发初期,科研团队找了很多材料进行测试都不理想。期间还咨询了很多材料学专家,最终锁定了一种航空级铝材,才破解了难题。历经近1年的研发创新,终于在2019年初做出了电动水翼冲浪板原型机,并在半年间实现量产。

目前,苇渡科技已拥有166项国家专利和18项PCT国际专利。短短3年,产品远销美国、澳大利亚、欧洲、南非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行业市场占有率达45%,企业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100%。

“公司的快速成长离不开我国经济的蓬勃发展、完善的产业链配套以及越来越好的政策环境。”王平坦言,一方面,公司的产品对材料及工艺的要求非常高,我国的供应链优势、制造业协同优势、人才优势能有效解决工业化生产难题,让产品在国际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另一方面,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让企业能够安心发展,无后顾之忧。

“目前,我们的产品和技术已处于全球同行业第一梯队。2020年夏季以来,我们的订单激增,使得我们今年有望实现销售额翻番。”王平告诉记者,得益于深圳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我们现在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希望用科技创新让更多人享受水上运动的乐趣。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