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蓝天盛会”跻身世界五强
本报记者 喻 剑

作为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以下简称中国航展)举办以来的承办方,珠海航展有限公司因中国航展而生,与中国航展共同成长,见证并参与了20多年来中国航展跻身世界五大航展之列。

回忆起2000年第三届中国航展举办前夕南下珠海入职公司时的情景,珠海航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洁峰说,第一届中国航展被确定作为“国家行为”的定位,第二届中国航展以更新更强的参展阵容,迅速吸引了中外媒体的高度关注。“但前两届受经验缺乏和办展条件所限,中国航展没有区分专业日与公众日,现场秩序有些混乱,到第三届赴海外招商时,就有国际参展商提出了改进要求。”孙洁峰说,在珠海市政府的支持下,第三届中国航展做出了重要决策:将专业日与公众日严格区分,并简化开幕式,由此提高了参展商的满意度,迈出了专业化与国际化办展的坚实一步。

作为国内新生事物的中国航展,在诞生之初走过了一段艰难曲折的道路。在党的领导下,珠海航展有限公司与中国航展不断开拓创新,坚持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信息化、产业化办展,实现了从小到大、从青涩到成熟的跨越。

孙洁峰介绍,中国航展创办初期,实行“管办一体、政企不分”模式。由于前期投入大、收入微薄,珠海航展有限公司经营一度难以为继。从第三届起,办展模式开始向“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转变,实行“管办分离”——政府负责主办、协办和支持单位的工作协调以及提供城市公共服务和产品,航展的招展、招商、宣传、飞行表演、经营等工作及费用由珠海航展有限公司自行负责。“我们一边围绕中国航展做品牌深度开发,一边创新展位销售以及门票、纪念品开发等经营方式,突破原有路径,按照经济规律和市场规则办事,为公司和航展本身的发展拓宽了道路,提供了全新视野。”孙洁峰说,到2006年第六届中国航展结束,珠海航展有限公司就基本实现收支平衡。不仅如此,中国航展还为珠海市旅游、餐饮、酒店、租车、广告、建材等多行业多部门产生触媒与拉动作用。

经过十二届的发展,中国航展展品结构已实现“陆海空天电”全覆盖,成为最具国际影响力的航空航天类专业展会之一。孙洁峰说:“我们深知,举办中国航展不仅是商业行为,更关乎城市和国家形象,责任十分重大。我们定当不负党和国家的嘱托,继续办好中国航展这场‘蓝天盛会’,促进世界航空航天科技发展,推动国际交流合作,为世界各国人民共享航空航天技术发展成果作出贡献。”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